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7年05月03日

佛誕日感四重恩

佛誕日感四重恩-心道法師每年的農曆四月八日,是釋迦牟尼佛的誕辰,在這個充滿感恩的日子,也都在提醒著為人後輩的我們,要時常懷著感恩的心,佛教說的感恩──也就是報四重恩,「佛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
 
佛恩,也就是感恩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佛就是「覺」,我們的靈性光明,要有人點燃這個光明,而佛陀就是點亮我們光明的人,佛陀指引我們生命的道理,讓我們知道生命應該怎麼走,才能夠真正對自己的生命、對任何的生命產生幫助。
父母恩,也就是感恩生下我們的父母親。父母對於子女的愛沒有程度分別,父母親關懷我們、愛護我們,把他的生命給了我們,所以我們對於父母的感恩,更應時時放在心頭。

師長恩,也就是感恩師長對於我們的教育。老師的恩德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我們接受了老師的教育、接受老師的啟發,讓我們學到知識,也讓我們對生命的了解有了更大的寬闊性、開闊性、深遠性,再以開放的心胸,接納多元化的世界。
最後就是感恩眾生,眾生也就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佛法的生命是過去、現在、未來的生命,眾生與我們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生存關係,沒有眾生,也就沒有我們生存空間的互動場域;因為有眾生,才有我們;因為有眾生,才有種種生命的發生。

佛法就是教導我們如何認識生命、如何珍惜生命、如何奉獻生命,時時存有感恩的心,才會產生感動的力量,這個力量才能產生愛心,也因為生命在感恩裡,才會產生生命動力,才有喜歡生命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