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8月26日

打開空的窗

打開空的窗-心道法師我們在生活中一定有許多無可避免的摩擦,但是要如何處理這些摩擦才是重要的,首先要處理的是我們的貪瞋癡三毒,處理三毒的方法有三個步驟:除滅、消化、慈悲心。第一個方法是除滅我們的貪瞋癡,第二個是消化它們,第三個方法不但是除滅,而且讓我們能夠生起慈悲心。我們可以觀察看看,如果貪心來了而我們能忍住,就可以轉化為平常心,瞋恨心來了,能不能馬上轉化為生起慈悲心?生活中的修行就是轉禍成福,我們要有修養、要包容、要消化,才能把壞的轉化成好的。

打開空的窗-心道法師上蒼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呢?就是煩惱,我們就是從煩惱中才能生出智慧。如果大家起了煩惱,不要馬上就想:「我跟道場沒有緣、跟師父沒有緣,還是回家算了。」回家一樣煩惱,無法解決問題,留在道場,還有師父能點化大家,還能多學一點,還有課程可以學習如何消化、如何過關、如何超越。如果我們的心量只有這麼一點點,如何去包容別人、包容一切眾生?我們要依靠佛法的觀念,讓我們更包容、更寬大。煩惱來的時候,我們要找出口,把那扇「空」的窗打開,煩惱自然就會飛出去了;在生活中要能走得出去,就要有很多扇空的窗戶、空的門。如果我們不認識空,就無法與空結合,也無法統治這個空;就好像我們想要成為一國的元首,就必須要認識這個國家,否則就無法去統治它。

打開空的窗-心道法師所謂的修行,就是佛法所說的空的道理,進入空讓我們有空的心量,去包容一切的空與有;我們不要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整天和無明混在一起,把壞事都推給別人,都沒有檢討自己。事實上,師父交代大家做事,是希望大家能夠有所成長,成長之後越來越能了解佛法的妙用,不會被侷限住,而能成為一個了悟空性的聖者。

風吹草動是自然的現象;草有根,所以風再怎麼大,有根的草再怎麼晃,立場也不會改變,依然是草。我們的內心很自然就會製造煩惱與無明,如果我們能讓它們自然走過,就不需要覺得煩了,就像風吹過後,草依然是草。師父的法,大部分都是需要在生活中慢慢實踐、體會,將它練習到熟練以後,就會在生活中自然流露出來,結果也就自然熟成,而不需要多做說明。如果大家在工作中產生了煩惱,只要認真用師父教的法,一定可以自自然然地趕走煩惱的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