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8月19日

過智慧的生活

過智慧的生活-心道法師我們總是希望生活靈靈光光、自自在在、和和樂樂、安安定定的,但我們的心經常隨境而轉、隨波逐流,就像浪花一樣,怎麼捲就怎麼滾,滾的低、滾的高,都是心的波動;心波的蕩漾的高度,依著我們所生起的煩惱,愈大的煩惱坡度愈高,跌下來的感受就愈強。所以,我們需要堅固和加強隨境不生心的念力,在其中我們就會慢慢的分辨這些不自在的感覺是從哪裡來,便能慢慢的突破不自在的限制。所以修行是真的要去轉,要從聞、思、修去轉,然後完成正等正覺的成果。

我們在「法」上沒有通達的時候,就會非常的不自在;在「法」上通達的時候,無論在哪裡都會平等、安心。在「法」上自在的時候,我們就會處處放下我執的觀念;在「法」上不自在,處處都會有一個我執與對立的觀念,所以我們要通達法性的平等,通達法的自在、法的解脫、法的實相。如果我們不是以實相為主就會有差別,因為實相裡面沒有差別,沒有差別就沒有煩惱。所以我們要共同走向一個菩提大願,然後把這件事情做好,而能夠利益大眾,我們不去分別彼此的尊卑大小,把這個共業的事情完成,共同串連這個菩提大願,製造出一個更大的緣。

過智慧的生活-心道法師學道者不能迷失自己,做人做事不能迷失自己,在生活裡面也不能迷失自己,人生的累贅就不會那麼多;如果常常迷失自己,累贅就很多了。學佛的人過著醒悟的生活,所以累贅很少,包袱也很少;迷糊的人因為不曉得後果,所以不知不覺就背了一堆包袱,然後日子就過得不自在了。如果學佛不開悟就是這樣子,就是過著負擔而累贅的生活。所以,我們要學習用智慧過日子,不要投機,投機的生活不會長久,在生活裡面投機、在人與人相處上投機,就很容易失敗。實際生活不投機就會快樂,而實際的生活也就是實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