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5月09日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三)常念知足 唯慧是業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三)常念知足  唯慧是業-心道法師第三覺知。心無厭足。唯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唯慧是業。

第三個覺悟是什麼呢?我們的心就是貪,貪無厭足,我們的心是沒有辦法滿足的,想得再多,再多它也裝得下,可是苦惱就多了,所以貪的多,迫求的也多,也增長了很多罪惡。所以我們學道的人,不要被貪心,心無厭足這種東西,搞得自己沒辦法得到定,而且增長了很多的罪惡。

這菩薩不爾啊!什麼叫菩薩呢?菩薩就是能自利利他,能夠我、法二空門的菩薩,就是能看到我空、法空,能夠看到一切的變化總是無常的,一切都是在因緣果報裡面,生生滅滅,變化不已,所以在這變化不已當中,就要無得無失,因為一切的變化,都是會過去的,此生彼滅,彼生此滅。菩薩的心常常很滿足,滿足什麼呢?他在一切空裏面滿足。一般眾生就在變化裏面去求滿足,但是在變化裏面是不能滿足的,只有增長彼此之間的鬥爭、爭名、爭利,然後彼此之間交煎。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三)常念知足  唯慧是業-心道法師所以我們修行人應該遠離心無厭足這種感覺,多求就苦,所以要常念知足,安貧守道,不是安貧就是常念知足,我們要安居樂業守道清貧,什麼叫安貧守道呢?就是說要安無所得的心,常常我們要無所得,一切的變化都是無常嘛!一切東西,都是我們把握不住的,所以要安貧,就是守,守無所得的東西。我們世間一切的好、壞,像流水一樣,好的來了,壞的也跟著來;壞的來了,好的也跟著來,就是像流水一樣,對於一切的好好壞壞、是是非非,總是安貧守道,總是無所得的心。學道的人就是要能夠,不要那麼樣常常心如蜂巢的去生活,這樣的生活是非常累,又苦。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三)常念知足  唯慧是業-心道法師「唯慧是業」,我們要追求智慧的事業,慧是什麼呢?慧就是能觀到因緣生、因緣滅,觀到一切諸法無義,沒有實在的意義,這一切的變化都是個幌子,幌子就是虛妄的,一切的變化是虛妄的,你能夠觀照一切諸法空相、諸法虛妄、諸法不實,叫做慧,讓自己的心能夠安定,不被相所轉移,叫做慧。

所以說我們修道的人、學佛的人是以慧為業,以觀空自在為業,成為我們的事業,不管在任何的場所,都是以這個觀空、得自在為業。眾生都是從有上去求,佛則是從空裏得解脫,所以我們要觀一切諸法的空相,叫做慧,慧就是觀諸法實相。什麼叫實相呢?一切因緣裡面皆是空,空就是實相,實相就是空相,空相就是自在、不增不減、不垢不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