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stage Training 四期教育

2022年09月02日

心即華嚴

心即華嚴-心道法師華嚴的世界在哪裡?它就像上網一樣,處處都是進入的點,都能進入華嚴世界這個整體的面,無論你身在何處,只要電腦一開機,連上網路就可以進入。人人都有一台電腦,只要通通都開機,一連上網,就能彼此相通,相互連結,這就是華嚴世界。其實,全宇宙就是一台大電腦,每一個靈性的眾生都是電腦,我們從這裡做「緣起成佛,悲心周遍」,就等於開始上網,連上宇宙這靈性的網絡,有了全宇宙的緣。

華嚴就在一個「心」,我們學佛就是在學習如何啟動心。大家都知道師父的名字叫「心道」,「心」就是「道」,道就是路、就是修行,離開心就無法可修;所以心就是華嚴、華嚴就是心,我們學佛成佛要從心開始學起,進入「緣起成佛、大悲周遍」的華嚴世界,也就是心的世界,學到佛的法報化三身,也就是佛的體性、佛的智慧、佛的工作。

心即華嚴-心道法師法身是什麼?就是佛的體性,也就是「空」、就是宇宙,體悟到人人都是生命共同體;報身是什麼?就是佛的智慧,就是每一盞燈,燈是「明」的,所以每一個人的心本來就是光明的,與佛無差別,這顆人人本具的光明心就是佛的報身;化身就是佛的慈悲,也是佛的工作,只要每個人心中都能發起慈悲心,運用佛法幫助他人,就是佛的化身。我們靈鷲山所做的就是「法報化三身同時啟用」,叫做華嚴世界。現在,我們還沒有到「空」的地方,也沒有到「明」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先從佛的工作開始做起,啟發「悲心」,從「悲心」做到「明」、做到「空」,學佛成佛。心即華嚴-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