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1月02日

心的旅程要無住無著

心的旅程要無住無著-心道法師生命的歷程就是不斷地突破自己的習性,也就是突破我們的取捨之心。在這段旅程中,要欣賞一切所看到的、所想到的,然後繼續我們的旅程,而不可以讓心定居在某處,定居就代表產生了執著與妄想,執著在任何想法、觀念、表現裡面。一旦定居,便是佔有,佔有以後便患得患失,總有一天一切都會無常地消失,如此的生命旅程就不可能精采了!修行就是心路,心的旅程是要無牽無掛、無念無著,對一切無相觀、無念想、無著行,讓每一時每一刻所發生的人事物都隨風而逝,而不貪著,這才叫做真正的修行,如實地實踐,就可以在生活中達到自在與禪定。

我們耕耘的是一片豐富的智慧城堡,今日我們一切的努力,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就是為了建造一座如同冰雕似的博物館。冰雕是娛樂性的、藝術性的、想像性的一種表現,而沒有任何的實在感,所以在沒有實在感之下,我們不需要覺得困擾、沈重,而是要輕鬆以對,將人生的意義同佛法的意義,都注入冰雕的內涵之中,這就是佛法的觀念。冰雕雖美但終究會融化,人生的旅程猶如冰雕一樣,無論我們織造了多麼美好的夢,最終都會消失。人生所編織的一切就猶如冰雕,無論冰雕的好好壞壞,遇見到陽光畢竟都會化為水,然後消失。世界宗教博物館這個志業非常好,但是大家用沉重的心情去做的時候,便會覺得累,如果我們能以做冰雕的心情去推動博物館的志業,就會樂在其中了,而這就是讓我們零負擔的佛法觀念。

心的旅程要無住無著-心道法師人生就如同一直在編織的一座海市蜃樓,編織完就沒有了,人生就到終點站了,回頭一看,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要先從學習超越開始。如果我們的內心沒辦法超越,就會充滿執著而常常出現我見、人見、眾生見,導致我們的心量變得狹小,無法與人相處。聖人也是從放得下、看得透開始修煉,然後才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就像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一樣,要有這份能「空」的心,來成就這件偉大的事!

所以,我們要從無我開始做起,先試著淡化人生旅程中追求名利、是非、好壞的心,然後再重新提起,去走這趟旅程,這種用心會變得非常單純自然,然後就會感覺到很快樂。我們這一生也許做過很多事情,但是我們要做一樣忘一樣,因為我們不執著在所做的一切功德上,如此便不會生起傲慢之心,才能夠開創出偉大的志業!覺得自己很偉大的人往往很自我,一天到晚只重視自己的感受和表現,成就不了什麼偉大的事,做出來的事也只是一種自我的發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