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01月16日

菩提心相續 乘願再來

菩提心相續 乘願再來-心道法師2023年1月15日這天,是宗源了意比丘尼讚頌追思會,常住僧眾、家人、護法信眾以及各宗教友人,都來送行最後一程,追思生前種種身影,也帶著祝福的心,祈願宗源了意和尚尼乘願再來。

還記得了意剛來的時候,那時候他年紀小,大學畢業以後就要出去工作,那時我就跟他說,「你再不出家就沒時間了」。而他那時也做了一個夢,夢見觀音菩薩要他八月十五出家,所以他的出家滿是被鼓勵的,觀音菩薩以他的因緣要他出家。

我開始要他去承擔世界宗教博物館時,那時他才三十出頭,十年的籌建時間,宗博館到現在已經二十二年了,小小年紀要完成這個使命是很難得的。

為了籌建宗博, 向十方信眾籌款,那時大家捐了很多錢要做博物館,所以我們要把宗博館做好,對社會大眾才有交待。把宗博館做好了,就能夠化解宗教之間的衝突與紛爭,現在我們對生態的掠奪,對生態的不和平,現在有很多的地、水、火、風的災劫,接下來我們就是用生命和平大學來把宗博精神中的博愛呈現出來。

菩提心相續 乘願再來-心道法師另外,了意在國際交流上也用了心、出了力,到現在結下了很多宗教的善緣。他的大師兄法性完成了教團的成立,教團就等於是體;了意現在完成宗博的啟建,也就等於教團的一個用,把體上產生用,就是蓋了宗博館。

了意是很聰明的,他在政大拿了一個碩士,又去大陸拿了一個碩士,後來博士也拿到了,沒有用太多常住的時間,又可以把碩士、博士完成,這是很不簡單的福氣,也是他的精進。

了意另一個工作就是教育,那時我想從我修行的體悟以及釋迦佛的教育來做,也就是「四期教育」,如今他已經大致完成了。在他生病、難過的時候我也要他把華嚴簡而易懂的講完,所以說,他從大學開始就這樣子跟師父一直走,從來沒有跟掉過。

菩提心相續 乘願再來-心道法師生病這個業障來的時候,要有一個認知,就是對佛法的認知,佛法說業是一個幻相、非我、非實有,而佛法就是讓我們在痛苦裡安定、觀照。雖然在痛苦時沒有辦法觀照,但是在佛法的認知上,這些都叫做空性的變化,起心動念就是要知道要因緣空,用佛法的空性去認知,你才會解脫執著,解脫執著的時候,這些東西就不存在了,解脫就是鬆綁。

所以不要執著,不執著的唯一解套就是要觀空,我們平常要習慣於觀空,習慣於空的行為、不計較,你的空間就大了,就是要培養出平常心,時時用空行的慣性來解決問題。

現在雖然了意離開了,他就是要趕緊回來銜接他的願力。我跟他說,什麼都會隨著業力跑,只有菩提心帶了所有的善緣來成就菩提,只有菩提心不會變成業障,而出離心會帶給我們從各種因緣上成佛、解脫、自在。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永續的度眾,生生生世世願眾生離苦成正覺,以這個願做為我們共成佛道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