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8月29日

知苦才能離苦

知苦才能離苦-心道法師修行人一生都要好好參悟「苦」,如果平時懈怠,沒有好好體會自己的苦,也沒有體會一切眾生之苦,就搞不清楚輪迴的苦,也不想離苦。有智慧的參悟苦,才會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就不會有道心,如果沒有道心,出家人與在家人就沒有分別了。所以我們要以一生來參悟苦,隨時隨地都要想到苦,想到苦所以要出離,出離學佛。

為什麼要修行?大家每天忙忙碌碌、懶懶散散,沒有精進,便容易迷失於世間的名聞利養,而不知苦為何物。如果我們不能徹底了解世間之苦、生老病死之苦、五陰熾盛之苦,不能看破、放下這些財權名利,腦袋裡全都是這些東西,又該如何達到真正的快樂、清淨?我們沒有時常去體會生死無常,就無法透徹地體會苦。苦是我們出離的因,所以我們在學習的時候,要深刻地體會,因為苦,所以我們要離苦,要時時刻刻看到苦。眾生不知道離苦得樂,但是出家人就是專門追求離苦得樂,如果我們珍惜出家的生命,真實出離我們的妄念想法、好好壞壞,絕對會有成就。

知苦才能離苦-心道法師想要出離就要轉化,抓緊佛法,跟緊師父。老師能帶給我們什麼?常住對我們有什麼好處?要覺醒世間種種一切相都是苦相,世間相的快樂都是短暫的,隨之而來的就是痛苦;苦與樂不斷交替,我們渴望快樂,但是永遠得不到真正的快樂。所以我們要覺醒,佛的本能就是覺醒,每個人都有這種本能,從如幻如化的夢幻泡影中覺醒世間的「苦」、「空」、「無常」,從苦裡面出離、從幻裡面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