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22年11月02日

回佛對談20週年 各宗教團結守護地球生態

回佛對談20週年各宗教團結守護地球生態-心道法師2022年11月2日,是我們回佛對談20週年,這天我們與美國德州達拉斯南方衛理會大學一起合作舉辦回佛對談,討論「面對我們的全球生態危機一宗教、靈性與科學的對話」。

感謝與會的專家學者們,這次的主持人杭特博士,還有我們多年好友路本和瑪麗,祝福大家平安吉祥!很幸運地有這個機會在線上相會,一起討論如何面對全球生態危機。

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創館理念是尊重信仰、包容族群、博愛生命,911事件之後,我們希望宗教對話可以協助化解衝突,因此以佛教做為溝通橋梁,從2002年開始舉辦第一場伊斯蘭教與佛教對談,一起為這個世界做一些好的改變,走到今年已經20年了。

今天,我們邀請更多不同宗教的朋友們,有猶太教、基督宗教跟伊斯蘭教還有佛教,一起談如何面對全球生態的危機。以更宏觀的角度持續下去。

回佛對談20週年各宗教團結守護地球生態-心道法師面對現下生態的危機,最重要的治本之道是人類的靈性覺醒,因為危機的根源在於人心的貪婪、仇恨與無知,讓這個原本美麗的地球,在物質主義、消費主義的摧殘下,一嶡不振,人類也遭到大自然反撲造成氣候變遷、糧食短缺、海洋污染、資源掠奪以及戰爭烘烤地球,核武毀滅人類的文明。

我們共同的生存環境遭遇史無前例的威脅,我們沒有時間再等待專家學者提出解決方案,宗教必須團結起來,每一個人都凝聚成力量共同守護生態,人類的覺醒才是生態的曙光,這就是我們宗教責無旁貸的任務。

從佛教的角度而言,整個生態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萬物的根源都是靈性,我們彼此在靈性的平台上是夥伴關係,相依共存,所以對於一切萬物,我們必須灌溉靈性的大愛,也就是真理的大愛。

回佛對談20週年各宗教團結守護地球生態-心道法師造物者用靈性創造了美好的世界,萬物也奉獻出自己的功能與價值,人類卻輕易的破壞它、蠶食它,這是我們最大的錯誤。所以我們要真誠的懺悔與覺醒,才能有救贖的機會,找回原靈,就能體會到靈性與萬物、心與宇宙的關係,認知我們與阿拉、上帝是同一個原靈,靈性與生態就是「一」,沒有對立。我們共同的愛,就能還給上帝、阿拉、還給人類一個真、善、美的樂園。

宗教是解決生態危機的一線生機,我們希望連結宗教的力量,引導人們回歸靈性,終止戰爭、轉換衝突,減少物慾的消費,停止對生態的破壞.讓地球平安、生態永續,世界和平。

我們延續舉辦20年的宗教對話,今年更是將「回佛對談」擴大為「亞伯拉罕信仰與佛教對談」,希望此次的宗教對談,成為連結宗教維護生態的橋樑,感謝大家的參與,祝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