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6年11月10日

宗博15年以生命和平大學再出發

宗博15年以生命和平大學再出發-心道法師2016年11月9日,是世界宗教博物館第十五週年慶,感謝各位貴賓今日一同在此相聚慶賀。宗博館走過十五年的歲月,回想早年在長期閉關禪修時,在禪的體悟當中,發起了創立這座博物館的願,在十五年前終於把這座宗教博物館呈現在世人面前。這十五年來,就是以尊重、包容、博愛作為核心價值,把這份實踐一直貫徹下去,落實多元和諧、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的理念。

回顧博物館的志業,在尊重和包容方面,我們透過宗教對話和友好互動,深刻地達成不少的共識推廣,但博愛這一區塊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以當今的情況來看,地球永續,人類才能永續,所以博愛的關鍵是愛護地球。

現在地球已受到傷害,像南北極的冰塊融化造成四季氣候混亂,氣候變遷影響動物、植物正常活動與生長,我們種植各類農作物也會受到地球的溫室效應而有不好的影響,連帶會造成食物短缺的問題,到時候全人類都會受到影響,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地球只有一個,人類、生命永續要靠地球,而地球的永續也要靠人類,這就是相互依存的概念。所以我們呼籲所有的人一起來愛地球。

宗博15年以生命和平大學再出發-心道法師我們的下一步就是要蓋生命和平大學,以教育方式來播種愛與和平的種子,除了讓人類不再傷害地球也聯合專家學者研擬出可以改善和療癒地球生態的方法,讓地球恢復健康,所有的動植物生命都能繁衍不息,在地球相依共存、多元共生。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來共同成就這個大學,將生命和平的理念推動到全世界各個角落,讓每個人得到內在的生命安定,讓地球是光明的、世界是光明的,地球是永續的、人類是永續的。

最後,要成就這一切,它的根本力量是心,從心出發來實踐,就是「慈悲與禪」!這是工具、方法,也是產品。因為,唯有「真心才是互動之道,寧靜才是和平之道」,這也是「愛地球、愛和平」的圓滿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