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3月11日

春季禪修閉關—身是大礙 覺明無相

春安居禪修閉關-心明如月禪見本性-心道法師我們的覺性是潔淨、清楚,所以我們透過禪修一直反覆的去熟悉我們自己、觀照自己,慢慢的找出自己是什麼。什麼是自己?我們這個「父母未生以前」的面貌,它一直顯現在當下,從禪修中慢慢的熟悉它,慢慢的知道它,慢慢的讓它現前。

所謂的現前也就是明,明能夠現前,明能夠知空、知無相,了知覺的面貌,清楚的、明朗的讓它呈現。當我們觀照這個覺性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跟這個清楚的東西好像已經分開,沒有了身體的束縛,不在內、也不在外、也沒有在任何的地方,它就在那個清楚的空間,一切東西都在這個清楚明白的空間裡顯現它們的存在。

春安居禪修閉關-心明如月禪見本性-心道法師有一個密勒日巴的故事是這樣的,密勒日巴跟苯教修行者比賽神通,那個苯教的人把腳伸得長長的可以越過湖,而密勒日巴祂就在湖的上面,跟湖一樣大,祂的手又可以把湖水托在手上。所以這個就是覺性,密勒日巴跟湖之間沒有不同,湖就是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就是湖;也沒有湖,也沒有密勒日巴,這就是空性的運用,變成了可大可小、可無可有。

而我們常常是以身體做為我們的實體,我們常常很在乎這個身體,這個身體也就變成了我們的罣礙。所以我們修這個本來面目,也就是修這個無相的身體,無相的身體也就是空性的身體,所以我們要一直看著覺的性,讓我們整個心念習慣性的在無相的覺受上。

春安居禪修閉關-心明如月禪見本性-心道法師所以,不要太執著這個身體,這個身體來了就讓它來,去了就讓它去了,乾乾淨淨沒有什麼好去牽掛,因為我們來也不是這樣子,去也不是那樣子,所以我們來去都是無執無礙的法身,我們是安住在覺性上的法身,覺性上的法身就是離一切相,這樣慢慢的習慣下去,我們就能夠到達不生不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