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10月11日

秋季禪修閉關-時時觀照 念念覺明

秋季禪修閉關-時時觀照 念念覺明-心道法師內外諸緣皆息滅

覺性虛明空無物

昭明安住清楚現

朗朗覺照心鬆緩

本覺本明自然住

照見認知與任持

無住無念諸影像

回歸自性昭明體

解~

十天的禪修閉關很快就圓滿了,這次的閉關大家對自己的覺性好像有那麼些的體驗。事實上,我們的覺性一直都在那裡,昭昭明明、清清楚楚的,我們常常都在不離開覺性的認知,安住心的本來。所謂的本來,就是我們明空的覺性清楚要放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不斷反覆的覺知、反覆的觀照中看清楚空而明、明而空的這個東西。

秋季禪修閉關-時時觀照 念念覺明-心道法師在這次的禪修關期之後,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再繼續薰陶,薰陶主要的關鍵就是反覆的在覺性上體驗、再體驗、不斷的體驗,變成我們生活中一個必然呈現的狀態。其實生活中我們常常中斷我們的觀照,因為觀照的慣性還沒養成,如果要很快的把我們的觀照找回來,還要一段時間,所以要練習不斷的讓自己念念相續一直保持在覺性上。

念念相續就是在覺性的無念上專注,在覺性的無所有、本來無一物的地方加強深刻度,清楚度就是因為深刻而越來越穩定,所以就是要認知清楚,認知我們的覺是清楚的,認知我們的性是什麼都沒有,清楚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

秋季禪修閉關-時時觀照 念念覺明-心道法師平安禪四步驟的每一個步驟都是獨立的、清楚的、昭明的,我們就是要從平安禪四步驟中去找到覺性牢固安住的地方,透過平安禪四步驟的搭橋、鋪路,讓大家走到覺性的淨地,也能夠清楚的安住在「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清淨覺性上,在覺性的觀照上熟能生巧,我們對空性的明度就會遍滿,一直要做到「覺性就是我,我就是覺性」。

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就要趕緊做自明覺性,每天起床醒來都要能不忘失這個自明覺性,慢慢的把覺性變成像空氣一樣,在呼吸之間我們都不忘失覺性的清楚不染。

2021秋季禪修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