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3月22日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禪修引領我們到達和平的淨土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禪修引領我們到達和平的淨土-心道法師本來面目是離一切相、也是沒有一切相的,是最原始的自己,全宇宙的人或眾生都擁有這個最原始的靈性。這個靈性是沒有辦法被創造的,是我們本來就有。而靈性啟動了我們與萬物間的彼此需要,也成為我們與世界上的各種動、植物生存中必須互濟共生的條件。

現在我們生存的環境生態已經到了危機的時期,住的地方愈來愈熱,災難也愈來愈多,人類彼此破壞、彼此掠奪,產生了相對性、對立性,這個彼此毀滅的記憶體就會毀滅我們共同的地球家。

地球是大家共有、共生、共存的地方,透過各宗教的聯合,一起制止毀滅世界的事情發生,這是宗教共同的使命與責任,應該共同要維護地球的和平與平安,讓生態能夠永續。

春季僧眾禪修閉關-禪修引領我們到達和平的淨土-心道法師透過禪修,我們就能找到源頭、找到靈性,找到我們的本來面目。當我們找回靈性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們與每一個靈性都是生命共同體,在這個共同的靈性本體當中,沒有什麼紛爭、搏鬥、掠奪的,我們是彼此分享的。

所以禪修使我們必然能夠走向和平,地球和平、生態和平一定要從心的靈性、心的禪修找到靈性的共同體,這樣才能夠回到世界的和平、世界的平安。靈性即是生態,生態即是靈性,我們必須要尊重生態,尊重每一個動、植物,讓它們有活下去的空間,這是找到我們彼此靈性以後,會發現眾生是不可分的一個生命共同體,尊重每一個生命,互濟共生的一個生命共同體。

當我們回到靈性的空間之後,什麼都不用搶,也不用奪取,在靈性的這片淨土,有無限的空間,大到沒有空間,小到沒有處所,所以在是靈性的空間裡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