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9月13日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界中息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界中息-心道法師2022年9月7日,今天是閉關的第三天,我們的覺性有沒有在光明界中息?都息得很好嗎?禪修就是要認識心的本性,心的本性就是清楚,就像太陽一樣,我們的心性本質像太陽一樣的光明,「空曠如虛空,光明如太陽」,我們要這樣的去認知、體驗、覺受我們本有的空明的心性。

其實我們每一個念頭在散亂、妄念執著當中都有我們本覺的智慧,但我們總是以這些妄念執著做為我們的「樂頭」,但事實上這些樂頭就是苦的,這些苦卻是我們執以為實的東西。因為我們有太多的造作,造成我們對自己的迷失,只要我們鬆緩了六識,讓心釋然放下,就能呈現出這份的心性光明。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界中息-心道法師所以我們要常常鬆弛每一個想法,如果我們不去思惟就會明朗;如果起心動念就是雜染。我們無相的面貌在當下是赤裸的,我們的妙心是明朗的、光明的、清楚的,所以我們用平安禪四步驟不斷的清楚專注,從清楚專注裡認持這份的光明、認持這份的空性,也就是用平安禪四步驟來與我們的覺性本質磨合,所謂的「磨」就是不斷的認知清楚;「合」,就是不二。

我們的妄念像蜜蜂一樣忙碌的進進出出,所以我們要「覺性光明界中息」,在我們的覺性明空裡,所有的妄念執著自然就會消失不見,安住在不變動的光明裡。

2022年秋季禪修閉關—覺性光明界中息-心道法師我們要獲得的安住叫做涅槃,這個涅槃就是我們的心不再生滅,不會隨著現象的變化,不隨著現象的生滅,我們認知、認持我們的本來面目,本來不生滅的自己,這個不生不滅的自己像虛空、像太陽,就是虛空的光明。大家一定要這樣子反覆的觀照,我們的覺性沒有形相、沒有物質,是一個清清楚楚的空間,就是一個光明的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