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1月04日

禪修帶來心和平

禪修帶來心和平-心道法師禪修是一個讓我們的心回家的方法,我們心因為慾望的關係而流浪,流浪到各種不同的現象裡面,而沒有辦法認識到心的本來。禪修讓我們的心回家,回什麼家呢?回到不生不滅的地方,回到心的本來。

禪修帶來心和平-心道法師心是什麼?我們有肉團心,我們開刀時就會看到一個有形狀的心臟,可是這個是心的辦公室,只是心住的地方  ,所以我們不要把肉團心當作我們的真心。另外一個心叫做攀緣心,它就像錄影、攝影一樣,把外在環境攝影起來之後,當作我們的心,但是那也不是我們的真心,那只是現象心。真的心叫做靈覺心,這個靈覺心不是物質,不是現象,它是無執無形的,是永恆的。我們如何回到真心?回到不是物質、不是現象的心?這就叫做讓心回家。

我們可以把世界分為屬靈跟屬世,就是精神世界跟物質世界,也就像水跟冰一樣,靈性就叫做水,物質叫做冰,水能生冰,冰能生水,它是一個東西,並不是兩個東西,所以世界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當我們的心回到家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理解到生命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切跟我們都是同一個生命共同體。所有的種子都是從土壤長出來的,所有的種子也都會回到土壤,所以叫做生命共同體,也叫做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整個生命體,只是想法不一樣,所以我們必須溝通,必須共識,必須回到靈的世界,才會沒有紛爭。

禪修帶來心和平-心道法師禪修能夠讓我們回到真理、回到一,一切都是從一變出來的,我們彼此之間本來就沒有對立關係,他是我,我也是他。所以我們要推動地球一家,愛地球愛和平,只要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