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2年04月08日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三)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三)-心道法師問:師父怎麼知道這一些呢?從哪裡知道的?
心道法師學佛就會找到這些答案。 

問:查字典就可以找到嗎?
心道法師:沒有,你查不到。自己要想,要把佛法活用了。佛法就是一個「悟」。 

問:悟從哪裡來?
心道法師:悟從觀察來。 

問:從觀察來,不能從體驗來嗎?
心道法師:體驗是觀察以後才去做的,做了以後證實的叫體驗,證實叫體驗。所以為什麼我喜歡看那個大自然,看那些東西,一棵樹我可以看,小小蟲我也會慢慢看,看到生命的那個變化。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三)-心道法師問:師父都會看多久?
心道法師:有的時候你要跟他逗逗逗,逗到他習慣你。 

問:師父還會跟他對話、互動嗎?   
心道法師:用指頭去跟他接觸,他有東西讓你觸,觸觸觸,他有的時候覺得觸到這個東西是好的,對他沒有傷害的,他就會跟你玩;他覺得那是傷害他的,有的他就會把你當作食物。

問:師父,那你早期在山上禪修的時候,動物會告訴你說有誰會來山上嗎?
心道法師:他們會有那種敏銳,知道客人要來啦。 

問:那他們會怎麼告訴師父。 
心道:他就會像是那種無形的吧,他們會變化出一個東西來給你看,然後我看到那種東西就知道有什麼問題。例如像鳥,有的鳥的本領很高,他們也是比較有那個預知能力。例如白頭翁,他也是會知道一些事情,客人要來時,他就一直跟你講。

心道法師的靈性生態問答(三)-心道法師問:早期師父在山上,客人還沒有到,師父就知道有誰要來了,原來是有人…鳥來報告。
心道法師:像烏鴉就是專門報告不好的,所以人家很討厭他。在我們家鄉,烏鴉就是這樣子,哪一家有人死了,就在那個樹前天天在那裡叫,叫的很難聽。不過你要看他叫哪一種聲音,那聲音是不一樣的,好的聲音跟壞的聲音,壞的聲音又慢又難聽,好的聲音是又快又清脆。 

問:所以就看他叫什麼聲音,還要聽的懂。師父,你可以開“discovery”(探索頻道),或者是動物頻道了。幹嘛這世界要分到這麼多種人?弄得這麼複雜呢?
心道法師趣味啊,不同語言啊,你看我們都有那麼多種語言,他們的語言就是跟我們不同,語言不同但是內涵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