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7年12月28日

法緣的善連結 成就自己利益眾生

法緣的善連結 成就自己利益眾生-心道法師2017年12月25日,在僧眾禪十閉關的第七、八兩天,寧瑪派的措尼仁波切來為僧眾教導大圓滿法。這是非常好的教導,可以讓僧眾對空性的本來面目更能清楚的理解,讓我們在禪修的實證上,更能夠掌握到自己的見地,也讓我們明晰的了解自己,到底心是什麼?我們的本覺是什麼?這兩個東西我們如果更能夠清楚的去吸收,這對大家的禪修以及未來在弘法上,更能清楚的詮釋這個空性的法則。

常常都有善妙的因緣來成就我們心的圓滿,我們有這樣的法緣與福氣,跟措尼仁波切的傳承連結上,讓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能夠有更扎實的體會。學法也就是學習修行的道路,讓我們道路很明確、讓我們可以檢驗自己在修行上有沒有錯誤的地方。所以,修行是靠前世今生的一個緣,如果沒有這樣的善緣,也就無法連結上。

事實上,靈鷲山的法緣是很殊勝的,三乘的法教集合在我們這裡,在南傳法教上我們有緬甸仰光上座部巴利大學的校長來教學,讓我們對於阿含有次第的了解;在藏傳法教上,我們的上師 毗盧仁波切,將密乘的系統教導得很清楚,也有許多的仁波切前來給予我們滋潤、灌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善緣。

希望大家將二天的學習融會貫通在我們平安禪四步驟的法門上,來檢驗自己,也反省著自己學習的成果是什麼?過程是什麼?哪些是還沒有學到的。每個僧眾都是眾生的老師,學習是自利也是利他,但最重要的是要去行、去證,未來我們教導的東西,別人也能受用。

不生不滅的本性本自具足,但為何我們還在迷惑當中,這是因為我們的雜質太多,就像礦跟金,只有礦多金少,所以必須把雜質淨化掉,純金才會現前。禪修,是去除雜質最好的方法,直接的讓生滅心脫落,所以佛法能夠成就我們的無生性,也圓滿一切眾生;而要圓滿眾生的無生性,那就要結很多的善緣,做很多的善業,將這些善業連接起來,變成一個互聯網,生生世世都能夠讓眾生回到無生,發起大心,然後成就佛陀的智慧。

身為出家人,一個修行人,這是很明確的工作,因此我們必須學習純粹的佛法,單純的佛法,然後去圓滿互聯的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