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7年12月11日

從供僧中體會佛法的清淨殊勝

從供僧中體會佛法的清淨殊勝-心道法師2017年12月10日,靈鷲山緬甸朝聖團在第六次經典結集的世界和平塔,做最後一場的供僧法會。為了讓來自世界各國的佛教徒,都能認識緬甸出家修行文化,及原始佛教的核心精隨,我們從供養出家人開始,來感受緬甸修行人的清淨。

最近西方有一個說法就是「生活在別處」這個別處就是說,改變生活方式,擺脫原來的生活環境,因為現在的人常常找不到自己,想去尋找一個比現在更踏實的生活來肯定自己,因此緬甸就成為許多人嚮往的地方。

緬甸佛教文化深入民心,形成一種簡單樸實正知見的生活模式,是國家安定社會和諧的來源;這正是原始佛教最有系統、次第的修學方式的特色,它緊扣實修脈絡,在穩固中,建立良善的行為軌則成為生命方向。就在幾天前,我在仰光博罕區堆雪根的寺廟,舉辦了一場短期出家戒會,一些外國弟子們來到這裡接受剃度,過一星期清淨出家比丘的生活,親自體驗佛陀所教授的生活。

緬甸是原始佛教區域裡,僅存最完整的一個國家,他擁有許多實修證悟的聖者,在這個物質紛擾的時代裡,更顯得彌足珍貴。這裡的出家人依舊保留佛陀時代托缽與刻苦修行的生活方式,讓我們更能體會原始佛教的當代意義。

今天,我們做供僧及贊助巴利大學學府派往偏遠地區弘法的學僧的基金,做這樣的資財供養,是希望長老們的法體健康,年輕學僧獲得更好的弘法經驗,這些供養與佈施都是我們佛教發展的延續,祈願燈燈相續。

也很感謝來自緬甸各地慈悲應供的比丘,讓靈鷲山弟子們有機會種植福田,學習布施波羅蜜,相信各位居士也能從接受供養的比丘身上感受到那份寂靜與安定的身教。祈願以此供僧的殊勝功德,回向緬甸國家和諧安定,風調雨順,無災無難,願正法久住,地球平安,世界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