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7年10月14日

禪修找尋心靈的空間

禪修找尋心靈的空間-心道法師2017月10月13至15日,我們來到北京帶領三日禪,在禪修開始之前,希望大家能夠突破自己原有的思惟,來好好體會自己的心。有些人來坐禪可能是好奇心,有的是因為時髦,有的是為了健康長壽,而有些人是希望能夠離開六道輪迴。

想要離開六道輪迴、了脫生死、斷除煩惱、明心見性,就必須了解生死的是誰?輪迴的是誰?輪迴一定是有「我」去輪迴,沒有「我」,那誰去輪迴?所以,是不是真的有「我」?還是這個「我」是不存在的?這就是今天大家來這裡禪修的目的,弄清楚「我」到底是誰?

我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四大會壞,一般人則認為這個身體是「我」,所以死了之後,「我」就沒有了,其實我們會有生、有死,都是因為記憶!因為記憶,所以會重生,記憶的聯結是靠「互聯網」,互聯網是從我們有記憶到現在,跟誰打了交道、跟誰生活過、用什麼態度去生活、用什麼言行舉止跟別人交流⋯⋯

禪修找尋心靈的空間-心道法師如果我們懂得種子的道理、記憶的道理,就會把自身的生活行為做好,因為我們在創造未來的記憶、未來重生的生活環境,與生命的互動關係,所以今生沒有做好,我們來生的記憶很現實的,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自己的記憶造成軟體的好壞、善惡。
 
我們的心跟著現象、感覺、想法跑,到處這樣跑,把外在的人、事、物造成內在的思惟、想法、行為,把外在的東西當做心的造型,但是到底我們是什麼?好像不是外面的造型,我們的心好像不是什麼造型,也好像什麼都可以,又好像什麼都不是它的造型,所以想想,心有造型嗎?如此的思惟,如果能夠了知清楚,我們對禪修就會更認真。

禪,就是心的空間,怎麼讓心有空間,這就要參悟,參就是把它搞懂,悟就是明白,所以找尋心靈的空間就是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