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7年09月26日

在空性中廣結善的互聯網

在空性中廣結善的互聯網-心道法師我們為什麼要禪修?禪修就是讓我們的心歸零,用禪修將心歸零,歸零才是我們安住的地方。心不是死的,不是把心搞死就叫做涅槃,心反而是活的,雖然活,但它卻不屬於任何地方。

這是我們禪修的目的,讓心不住任何的相、不住在任何的因緣法裡。所謂不住,就是不沾黏的意思,就像天空的雲,在任何地方卻不沾黏任何地方;我們的心也沒有任何現象,在任何現象裡卻不沾黏任何現象。

所以,我們的心不是屬於任何東西,如果心跟任何東西黏在一起時就叫做生滅心,例如我們常常會說「我是⋯⋯」、「我的身體」,但是這個身體是不是我們的?身體死掉以後我又是誰?在一切法裡「諸法無我」,意思就是找不到「我」是什麼相,一切現象就是沒有「我」的存在,所以叫做「無我」。禪修就是要做到「無我」,有「我」就會輪迴、生死;無我,也就沒有一個「我」去輪迴。

在空性中廣結善的互聯網-心道法師因為我們跟所有的眾生的關係就像是互聯網,從有靈性以來我們都是互相聯結記憶的,如果沒有聯結記憶,我們也不會輪迴。好壞的記憶都會出現在我們彼此記憶的互聯網,所以我們要創造善的記憶。

學佛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生生世世如果想要好命好運,就要在每個人身上種下善的記憶種子,也就是最好的生生世世的生命經營管理。生命中如果有善緣,我們就能覺知到空性,就能了知一切的「有」的本質都是空的,不是實有、具體的。當我們認識空性時就能擁有一切,空可以包含所有的「有」,因此學習空性就能解脫我們的想法、解脫我們的煩惱、解脫我們的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