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17年09月23日

禪修是心靈的導航系統

禪修是心靈的導航系統-心道法師2017年9月23日,我們來到靈鷲山泰國禪修中心帶領兩天的禪修活動。我們來到泰國傳授平安禪法,第一天來學習禪法的,是來自泰北地區的聖心中學的校長及老師,我們希望這些老師們日後都能成為推廣泰北寧靜運動的種子師資,讓更多學子受惠。

我們常常都會把身體當做是我們的一切,直到死亡時,我們才會脫離與身體的關係,而且脫離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掌控,就像海上的泡沫一樣沒有目的飄泊,飄到有緣的地方就投生,有時候我們也會被騙,被騙到不好的地方投生,生命就開始受苦受難。

我們的生命是因為因果而來,因果就是輪迴,我們是被因果帶到媽媽的肚子,然後死亡時又被因果帶走,因果不是老天安排的,而是我們身、口、意所創造的記憶;在生時造下的那些善惡,到死後就會到該去的地方討債還債。在這樣的輪迴中,有沒有辦法離開?我們要禪修,透過禪修離開這些善惡的因果,回到靈性的家。
 
禪修是心靈的導航系統-心道法師坐禪是一種內觀,坐禪的時候,我們在方法裡專心,離開善惡的念頭,專心在方法上。禪修方法就是我們的導航,讓我們回到不生不滅的涅槃,所以方法是一個導航系統,我們透過禪修找回自己的原點,才有辦法脫離輪迴這個記憶網絡。

我們的靈性喜愛安靜,但我們的心卻像猴子一樣去吵弄它,所以禪修的時候,我們讓心的欲望放假了,而心的好動,也在我們聽寂靜的時候放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