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6月21日

意不顛倒 老神在在

意不顛倒 老神在在-心道法師我曾到醫院探望一位弟子,癌末病發的他,病情急速下降,身體非常虛弱,意識也不是很清楚。被癌症折磨大半年的他昏昏沉沉,我在他的耳邊告訴他:「正念要保持,我們生命不是只有這一世,雖然這個身體已經不好用了,我們不要怨、也不要煩惱,要隨緣自在,要耐心、耐煩,不要生不好的心,念頭是對的,未來的生命才會好。」

意不顛倒 老神在在-心道法師癌症是現代人聞之變色的絕症,大部分的人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都會焦慮,怨天尤人感嘆命運的不公,不斷的反問自己,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病?接下來的日子裡,接受各種放射治療,不僅是身體受苦,心情也是複雜和矛盾;留戀過去的生活,又不堪忍受疾病的折磨,漸漸消極的面對「死亡」,恐懼著死後不知會去哪裡?這種不確定感,精神上的恐慌,身心兩方面的煎熬、折磨著病人與親友。

所以我常常告訴大家,我們是不是隨時隨地準備好面對死亡?佛法告訴我們,身體是四大和合,是業力的組合,也是緣生緣滅,但是這些都不是永恆,只有覺性才能永恆不昧。覺性沒有生滅過,所以不用去執著。我們的覺性不是左、也不是右,不是前、也不是後,就是在當下。身體只是一間破房子而已,有也好、沒有也好要能夠放下。

意不顛倒 老神在在-心道法師如何在臨終往生時,有好的靈性歸宿,如何才不懼怕?就是念佛。除了日常生活累積善行之外,我也鼓勵信徒平常一定要如實精進做修行定課,念佛、禪修、持大悲咒。而當往生的那一刻到來時,我們才能真正不懼怕死。死亡是生命的另一個形體的轉換,生命就是記憶,現在念阿彌陀佛,未來的記憶就是到阿彌陀佛的世界。所以如何在臨終時,能夠意不顛倒、老神在在,只有學佛修行才是究竟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