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5月29日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六)菩薩布施 等念冤親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六)菩薩布施 等念冤親-心道法師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第六個覺悟什麼呢?人一旦貧窮,貧苦的時候就多怨,彼此抱怨,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夫妻之間,如果沒事就還好,錢太多大家各搞各的,錢太少大家就怨來怨去。所以貧窮,一旦是錢財有問題的時候,大家就互相抱怨,就變成家庭破散。所以在貧窮的時候,要互相提攜、互相關壞,尤其是在貧窮困苦的時候,我們彼此之間更要有愛心在一起。貧窮多怨,橫結惡緣,就是貧窮的時候,又抱怨又容易結惡緣。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六)菩薩布施 等念冤親-心道法師我們修行行人,要常做布施,怨跟親要平等,跟我們很好的,我們也是一樣,跟我們不好的,我們也是一樣,不要記恨;記恨很多的事情,記恨很多的人跟很多的事,然後讓自己活的不好。要怨親平等,這樣子,你才會得到心念的和平。「不念舊惡,不憎惡人」,人生在世,今生是我們的惡人,來生的時候那個人說不定就是我們的親人,所以我們生生世世不是親就親,非親就非親。親非親,怨非怨,我們人生的緣,不是惡的人一定會惡到底,親的人一定親到底,這個不一定的。

在佛法裏面,好好壞壞那都是空的,都是不長久的,都是一個幻覺,所以說叫我們看平等,不念那舊惡。「不憎惡人」,惡人,他也有他的因緣,他為何今天如此惡呢?就是過去他就造這個業,他今天必須用這惡的方式去討他的債。你看那個蛇,怎麼看都令人害怕,那就是牠的緣。蜈蚣,你看牠手腳特別多,看到也令人害怕。再看那些流氓、太保、惡人,好似那蛇、蜈蚣一般,他的業就是這樣。所以說要念平等,五濁惡世一切的東西,都是幻覺,都是因緣果報出生的,所以我們不用去煩惱、計較。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六)菩薩布施 等念冤親-心道法師人的關係,就是一個時間的關係,有的時間到了就做好人,有的時間到了就做壞人,我們親的人到後來就變得不太親,緣到了就變成不親,緣到了就變成親人,一切緣都是無常,所以我們要怨親平等,不結惡緣,不念心惡,不憎惡人,不憎恨惡人,就是不結惡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