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5月15日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四)常行精進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四)常行精進-心道法師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第四覺悟,就是不要懈怠,要常行精進,破煩惱惡,就是要我們不要常常懶惰,對佛法要常常精進。如果我們對世間種種的變化不去探討、考察,而讓時光就這樣流過去,然後生生世世也不去管它,讓我們的生命在無明迷惑裡生生死死,製造很多的煩惱業。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四)常行精進-心道法師什麼叫懈怠、墮落呢?就是對一切的佛法、佛所告訴我們的生活習慣,開智慧的法門,念佛、念法、念僧的心。如果常常懈怠,那我們就是不精進。所以我們要常常鞭策自己精進,不懈怠、不墮落、念佛、念法、念僧,常行精進,這樣才能破煩惱魔,煩惱之惡。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四)常行精進-心道法師在生活裏,能夠好好管理好自己叫精進,管理不好自己叫懈怠;管好自己就會快樂,管不好自己就會煩惱。為什麼我們要管理自己呢?因為不想觸犯到煩惱,所以要管理自己;因為怕做錯事情,所以要管理自己;因為怕因果,所以要管理自己。好的因就給我們帶來順心、如意、滿足,不好的因就給我們帶來落拓、失意、潦倒。所以我們要很謹慎地生活,播撒善因、止息惡源。

我們的煩惱也都是因為沒有常念佛、法、僧的關係,所以我們如果常行精進,常常的覺悟、破相,常常的依法洗我們的心,洗淨一切的污垢,破除我們煩惱的心,摧伏四魔-死魔、煩惱魔、天魔,還有一個陰魔,就能夠獲得解脫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