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9年05月28日

佛法的生活

佛法的生活-心道法師我們信仰佛法,平時接觸許多法會、講經說法的活動;但是,我們如何落實、實踐佛法,在繁忙的社會中消除生活壓力?

其實,我們只要在生活中具足好想法、好心情,過著覺悟、明白的生活就可以辦到。佛法不離世間法,能幫助我們明白宇宙人生的真實、啟發內心的活潑自在,讓思想行為不受外在因緣變化的影響。這要如何做到呢?

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來看:

第一是過著離相、自然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明瞭「諸法如幻」的道理,看透、放開種種世間無常,抱持正知正見,讓心不住相、心清淨,從觀念、生活行為著手,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智慧的福田。

第二是過著不迷惑、不執著的自覺生活。佛陀在《四十二章經》中告訴我們,祂對世間、出世間的認識。佛陀視世俗種種為魔術家的幻想,認為這一切都是無常、短暫,教導我們不要被這些所困擾,反而要從中覺醒到很多人生的問題,覺悟、出離,希望我們好好培養自覺的能力,解脫內心的負擔。

佛法的生活-心道法師第三是過著幽默的生活,遠離假有 ,因為離「繫」才有「戲」,心離開執著的「繫」縛,才會靈活無負擔,遊「戲」人間,也就是要能遠離假相,不被喜怒哀樂這些幻相牽著鼻子跑。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有一分明白、覺醒自己的心,才不會被外在內在的種種衝突和表現所迷惑。
 
第四是抱持無分別的心,過和諧平等的生活。佛陀是位覺悟的聖者,祂常抱持無分別的心生活處事,沒有貴賤分別與計較,只要遇到該做的事情,立刻動手實踐,無論灑掃、修補,或是幫忙眼花的老比丘穿針、縫衣,甚至在弟子生病無人照顧時,也不計髒穢,親自服侍,這就是「平常心是道」。
 
其實,佛法的探討,從心開始,只有了解心在何處,才能真正得到佛法。希望大家能實實在在地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觀察、了解,慢慢證實,真正受用。這樣,我們的心自然會開朗、生命充滿朝氣,能活活潑潑,過著空性的智慧生活,讓生活時時刻刻都是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