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6月29日

「原住民」共存的綠建築

與「原住民」共存的綠建築-心道法師許多來過靈鷲山的朋友常常會被山上的風景吸引住目光,也因為這樣山海遼闊的景象讓人心生嚮往、留連忘返。但是,看到山上的樹木花草可以到處生長,甚至樹木就長在路中央,反而人要繞道而行,禮讓這些樹木;也有人一不注意反而被樹枝撞到的情況。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把這些樹木修理整齊,讓來山的人可以好好流覽美景?

其實,三十幾年前當我剛來到這裡時,這裡只是一片荒山野嶺、草木叢生,不管是樹林還是石頭,他們都是這裡的”原住民”,他們比我來的還早。所以在開始建設靈鷲山的時候,我捨不得將他們”趕走”,因為在這裡的每一種動植物都是生命。我們尊重每一種生命的生活空間,不希望他們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活不成,我們不侵犯大自然,所以來到這裡就是要與大自然合諧共存。 

與「原住民」共存的綠建築-心道法師建築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要破壞大自然。我們的建築風格是一種自然、純樸的美。在這裡我們看不到高掛電線的電線杆、看不到高大突兀的建築體,這裡的建築物都與原始林木相互結合,紅瓦映綠樹、灰牆襯藍天,紅、綠、白、藍、灰,五種顏色交織而成的靈鷲山就是最美的顏色。

整體的建築物大多以石頭和木材為主,這樣的建材讓我們在修行的感受上更踏實,在這樣的房子裡我們就會跟內心相應,讓我們所接觸的環境,都是那麼的自然跟樸實,那麼大家來到山上也都能感受到那份樸實的感覺。所以大家來到靈鷲山可以看到樹木長在路中間、可以看到石頭從岩壁伸展到屋子裡,這也就是最具體、最實際的環保理念,也是尊重生命存在的價值,而這更是靈鷲山之所以感動人心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