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9年06月04日

佛法是多元共生的文化

佛法是多元共生的文化-心道法師佛法是多元共生的文化,什麼叫做多元呢?多元就是華嚴的文化,華嚴世界就是多元的,多元共生,相依相存。我們不是一個一個單獨的,而是彼此共生相依的生命系統,我們彼此做彼此的福田,彼此做彼此的依靠,彼此做彼此的福祉,讓我們的生命的連接點更圓滿。所謂生命的連接點就是記憶,藉由各種的付出與服務,讓我們彼此記憶下更好的豐收,更善的循環,有智慧的一個互動。

佛法是多元共生的文化-心道法師如果我們不走出來服務大眾,接觸的人不多,我們可能不會生出那麼多的智慧;當我們面對的人多了,我們必需面對多元的差異,我們必需看見多元產生的不同,然後會怎麼樣呢?就會生出智慧的觀照。所以在這個觀照裡面,我們就會學習圓融無礙。

我們每個人都面對不同的對象,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想法,但是只要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使命,我們在一起就不會有什麼爭吵,如果不是這樣,就有很多的分別,各想各的,各做各的。我們在這世界也是一樣,有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宗教,如果講到地球的共同利益,大家就能夠團結;如果講到你的教我的教,那就是有分別了,所以站在共同的利益時,大家都會好,站在各自的角度時,大家就有很多的爭辯了。

佛法是多元共生的文化-心道法師所以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要看到的就是大眾唯一的利益,要做的就是一個付出,關心、佈施、慈悲、喜捨,奉獻。我們在哪裡都是要做奉獻,所謂的奉獻就是服務啦!所謂的服務就是要無怨無悔,在無怨無悔當中,我們產生一個習慣之後,才能無罣無礙,所要快樂就是要無罣無礙的面對多元,然後生起無量的慈悲心。

佛教就是教我們把生命奉獻給一切眾生,而一切眾生也會把這些福祉奉獻給我們,所以叫做生命共同體,生命互相依止共生,沒有分別的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