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5月02日

變與不變的定律

變與不變的定律-心道法師近來災難事件層出不窮,地震頻繁且強度增加,總是無預期地讓我們措手不及,彷彿我們隨時隨地都可能變成了災民。那我們要怎麼面對這些世間無常的變化呢?我們活在時間裡面,時間就是變,我們在時間裡面出生,在時間裡面流失掉,因為我們得到這個肉體的業,所以說變成人的造型。

那學佛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認識我們的靈性,發現我們的真如實性,找到永遠不死的、永遠不煩的那個東西。這個不煩、不死的東西在哪?這個不生不死的寶貝就藏在我們的這個假體裡。

變與不變的定律-心道法師那我們有沒有花時間去找呢?有去發現它嗎?自從出生,懂事以後 ,就是知道外面的世界,去玩、讀書、戀愛、事業,外面的慾望都把我們牽走了,沒發現到自己有一個快樂無憂,這麼珍貴永恆不滅的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所以說那個不死、很快樂的東西,就是佛要我們找的東西,但是我們沒有去找,常常找錢,找戀愛,找苦頭,找一些有形的,這個有形的東西就變成怎樣呢?就叫做生生滅滅,生生滅滅都不長久,所以我們住在無常裡面,受無常的困擾。

其實,我們的心像什麼呢 ?就像一面鏡子。現在大家看到師父的開示,你們就是鏡子,你們可以看到師父的文章,這就是鏡子。你們可以看到,那就是鏡子,鏡子就是會明的。你看,鏡子不可能變成景,景也不可能變成鏡子,這兩樣是不相關,沒有關係的。如果想要解脫,就是要讓我們的心跟鏡子一樣,照到東西都很清楚,但是鏡子就是鏡子,東西就是東西,不相關的。

變與不變的定律-心道法師外面種種跟我們的心性都沒有關係,這樣靈性才會獨立。靈性如果獨立,這樣才會解脫;靈性如果不能獨立,這就是通通加在一起,這樣就是說我們都是住在這個苦、空、無常裡面,受遭殃、受苦惱、受束縛,沒有自由。

我們今天會流浪生死就是沒有認識自己,沒有跟自己住在一起,所以說失去安全感,失去自由。我們若要成佛,就是要瞭解佛,佛就是自己的心性啊。要如何找到我們的心性呢?透過禪修。坐禪就是我們跟我們的心在一起,所以說我們會很安定,坐禪坐久會覺得很安全、很穩定,好像一個大山一樣,可以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