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04月27日

我最初的願力

我最初的願力-心道法師在佛法裡,有一群我們平常看不到、聽不到的族群,他們就是最可憐的餓鬼、地獄道的眾生。這些身處牢籠的眾生,由於沒辦法自度,必須依靠在世的人替他們做救拔、超度。而且地獄、餓鬼道的眾生一活就是上千年、萬年,他們在無間歲月中飽受永無止境的苦,沒有辦法自行離開苦痛的深淵,唯一的依靠就是在世的親戚朋友能夠為他們做超度,對他們幫助很大的。

記得剛開始我在墳場修行的時候,也不太相信有無形的眾生存在,也就是不相信有「鬼」,因此我才敢去墳場裡面獨修。可是,在墳場中,常常聽到悲哀的哭聲、淒厲的叫聲……,這些聲音日日夜夜的干擾,非常吵,一點也不得安靜,也覺得挺可怕的,而且每次聽到這些鬼眾的哭泣時,我的心就隨著心酸起來,他們哭得越傷心,我就越心酸、越難過,常常會跟他們一起哭。他們也會試著與我溝通,但是當時我是聽不懂的,雖然不知道他們想要表達什麼,可是他們的聲音卻像針一樣的刺著我的耳朵,刺得我疼痛非常!每天、每晚他們都這樣不間斷地哭叫著,吵得我幾乎無法在那裡修行。於是我試著和他們溝通,對他們說:「我每天念經回向給你們,如果你們護持我修行成功的話,我就超度你們。」在我發下這個願之後,他們就不哭也不吵了。

我最初的願力-心道法師從此以後,我在墳場的修行就無往不利,一直延續到現在。當時,我在坐禪的時候,看到許許多多無邊無際的眾生,這些身體不全的眾生,每晚都會來找我,找我做什麼?他們統統來讓我加持,每天都排成長長一串,加持不完!我不免想著對於這些無邊無際的眾生,到底要用什麼方法來度,才可以讓他們離苦?於是就決定要做水陸法會,以水陸法會來超渡他們。剛開始我自己修小小的儀軌幫他們超度,直到現在我們每年都在桃園巨蛋啟建大型的水陸法會。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感恩的心在做水陸法會,因為我知道這些鬼道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歷代祖先,他們跟我們是息息相關的,如果他們能夠離苦得樂,也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