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archs of Chan 祖師故事

2017年03月10日

春安居閉關找到心的空門

春安居閉關找到心的空門-心道法師2017年3月6日到26日,是靈鷲山僧眾春安居閉關,二十一天的禪修希望大家對自己都要有所要求與期待。出家人,修行是本份,尤其我們是禪宗道場,禪修更是我們的骨幹,所以我們在二十一天的關期當中,自己總要有個成果,讓自己不空過。

出家就是一個願力,這願力就是「願成佛度眾生」、「斷惡修善」,這是我們出家的當下,就已經發了的願。《佛說四十二章經》中說,「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出家沙門就是能成就「識心達本,解無為法,飛行變化,住動天地」的聖果,這是佛陀對沙門最起碼的訴求,所以我們慢慢要求自己,讓自己能夠在這個短暫的時間裡,有一份的自我證得。

禪宗心法從釋迦佛傳到迦葉,用「以心傳心、以心印心」的方法傳下,而我們現在用寂靜修的四個步驟,把這個橋梁搭起來,也能夠明白拈花微笑的這份功德。所謂的拈花微笑,就是心與心的明白,釋迦佛要我們找到的,就是每個人都有的涅槃妙心。我們的涅槃妙心,沒有相可得,甚至於連語言文字都沒有,所以我們從法教與證明中,也要能夠體認這份的實相無相。

春安居閉關找到心的空門-心道法師寂靜修的第四個步驟-「聽寂靜」,寂靜就是沒有聲音,因為沒有聲音,所以就是「沒有」,我們的法門也是從沒有裡面,去找到沒有,也就是說,從沒有裡面,來證悟我們的心。如同神贊禪師看到蒼蠅盲目的撞紙窗卻飛不出去,便有感而發的說了一偈,「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遲,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所以,什麼叫空門?當我們的耳朵在聽寂靜、聽沒有的時候,就要從那邊鑽出去,鑽出去了,也就找到了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