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3年09月19日

佛法的靈性生態精神-靈性生態系列

《靈性覺醒 擁抱生態》— 佛法的靈性生態精神

靈性生態系列/心道法師著)佛法追求回歸到靈性的本來,了悟萬物為同根同源的生命共同體,所以可以超越世間的物質現象,再由我們本具的靈性發出慈悲大愛。生態就是靈性,就像《華嚴經》所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多相即、相互輝映、重重無盡的因陀羅生命網絡。
問題的來源在我們造作了什麼?有些人會說,造物者創造了這個世界,世界原初是美麗的,人心是純善的。曾幾何時,地球已不再健康,人類也得不到需要的養分。但造物者是誰?祂是我們每個人的起心動念,人心離開了清淨純善,走向貪、瞋、癡、慢、疑五毒的欲念,造作種種的惡行,破壞了地球結構體,顛覆了生態平衡,釀造了氣候變遷,最後形成種種地水火風的災難,人類在短短幾百年間,就摧毀了地球無始以來的和諧、複雜又有循環性的生態系統。
我們必須發現真正的問題源頭,省思人類造作了什麼,只有造作這一切的人類能夠覺醒,生態共同生存的危機才能化解。人類必須真正明白,自身也是地球災難的受害者,進而意識到生存危機,並且做出改變,同時積極地做出正確行動。
我們要了解到整個地球是一個有機體,各個元素多元環扣、相依共存,彼此連結成完整的系統;認識到「萬有是生命共同體」這樣的生命實況,才能積極推動護育生態的永續共生,這就是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