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ual Ecology 靈性生態

2023年09月23日

學習原住民的智慧-靈性生態系列

《靈性覺醒 擁抱生態》— 學習原住民的智慧

靈性生態系列/心道法師著)在「原住民」世代相傳的古老智慧中,保存許多可貴的文明法則,是寶貴的人類文明資產。他們尊重地球母親,認為萬物皆有靈,重視人與大自然間保持尊重與互惠的關係。在祖靈的引導下,保存了與大自然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靈性生態觀,也承繼了敬重天地、珍惜自然環境的神聖土地觀。
他們服膺與自然共生的生命態度與生活法則,像是打獵前先祈禱,只取得足夠維生的食物,不過度消耗自然資源。薩滿的文化信仰更是秉持「人與自然萬物為一體」的自然觀,不同於現代人認為人可以征服自然且人定勝天。

美國原住民 Hopi 族,他們的生態觀也是尊重大自然,把大自然當作母親,把一切萬物視為有靈,並且和諧共存。這種觀念是一份珍貴的文化,也是環保的文化。現代的文明往往具有破壞性,原住民與大自然結為一體的這種文明,才是可長可久的文明,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我們必須學習原住民與生態共生的靈性智慧,作為生活法則與生命態度,共同來緩和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