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4月19日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一)世間無常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一)世間無常佛曾經說過一部經,名為《佛說八大人覺經》,是我們學佛的人最基本的觀念,就是要有這八大覺悟。如果我們沒有這八大覺悟,學佛的時候,比較容易幻想、不踏實,容易去追求一些這種虛幻的東西。

這個八大人覺經就是告訴我們一些事實,告訴我們無常的道理,告訴我們去觀察世間一切,去了解世間無常的道理,去了解世間的真相。所以,我們做一個佛教弟子,對八大覺悟應該要慢慢、慢慢去體會其中的內涵,我們的心才會歇,要不然我們都會跟著這世間,一切種種的變化在轉。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第一覺悟,就是要知道世間國土很危脆無常,尤其在這幾年當中,我們遭遇到的各種天災,包括海嘯、地震、風災、水災等等,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奪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和財產,這個環境是越來越不好住的了。

心道法師經典開示-佛說八大人覺經(一)世間無常外在環境變化不定,而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我們的身體就是四大苦空,地水火風四大,身體就是四大和合的。地就是指物質 ,水就是水份、火就是溫度,還有風就是呼吸,我們身體就是由這四種元素和合而成的。但是我們的四大常常不調,四大不調就會生病,就有病苦、死苦。而且這個四大是靠不住的,我們不是老了才會死,四大是緣盡就滅,不論是老人還是小孩,緣盡了就要走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我們「人」,叫做「五蘊」,五蘊是什麼呢?就是色受想行識。色就是現象,受就是感受,想是思想,行就是行為、作用,識就是識別,分別,這五個組合起來,變成「我」。四大、五蘊,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就是代表「我」,四大就是代表「身」,這四大跟五蘊就是無常苦空,了不可得,生滅變化不定,虛偽無主,沒有一個主宰。

「心是惡源,形為罪藪」,我們要常常知道心是一個惡源,造福造禍的一個源頭,所以我們要好好把這個心,掌握清楚,了解清楚,才能夠創造好的福祉,不要讓它變成心是惡源。「形為罪藪」,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造惡的工具,是造痛苦的工具,所以我們要知道如何學習佛法,而能夠改變行為不再是一個罪藪,而是一個好的工具、成佛的工具、成就善法的工具、成就快樂的工具、成就覺悟的工具。

要去觀察我們四大、五蘊都是虛偽無主,心如果沒有管好,那就是一個惡源,形呢?如果沒有管好就是一個幫兇,就是罪惡所積成的東西。這樣觀察下去,漸進、漸進的看到生死,了脫生死,漸離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