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8月08日

空性的慈悲

空性的慈悲-心道法師我們在生活裡面要謹慎的管理自己,不要常常讓自己生出無明。我們要能夠天天都在學佛、天天都想成佛、天天都要精進,不是一天過一天。佛法是當下就可以成就的,不是要等到什麼時候,現在就要做空悲雙運的事情,慈悲的空性、空性的慈悲。如果我們常常有這樣的心境,就是佛的心念,做久以後就是正等正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做成佛的事情、修道的事情,就要安心在空性上,來呈現慈悲的真面目,這就是一種佛的生活心境,很單純的依循教法,來降伏自己的心,認真的學好它、做好它,就不會有煩惱。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大家只喜歡自由的想,喜歡習氣的生活,就不會去斷除煩惱、生起慈悲心,所以空掉整個習氣,展現出慈悲喜捨的心。

空性的慈悲-心道法師人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就是業力、一條就是願力;只要有願力,業力就消。希望大家有願力而不是有業力,每一時一刻、每一分每一秒,如果不是願力就是業力,業力就是輪迴生死,業力就是冤冤相報,業力就是彼此製造問題,願力就是帶給我們快樂、幸福、解脫、智慧。有願力才有佛淨土,有業力就是六道輪迴的因緣果報。所以,沒有願力怎麼能夠成佛?沒有願力怎麼能夠斷除煩惱?

從業力轉化成願力非常簡單,有彼故有此、有此故有彼,在這個紅塵裡面打滾,還能夠成就道業,就是因為有願力的關係。所以,請大家好好的思維,只要有願力,煩惱就少了、罣礙就少了,這當然跟我們的習氣是矛盾衝突的,所以這個時候就是生出願力的時候。業力轉成願力,因為有業力,所以有願力,我們時時刻刻要改造業力成為願力。空性的慈悲-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