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2月24日

分解習氣

分解習氣-心道法師每個人都有習氣,習氣就像廁所的臭味,也像廚房的香味;聞到臭味的時候,如果對臭味很反感而開罵,就不是修行人了。修行的人對香、臭,都應該知道其因果,知道為什麼會讓我聞到,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與味道相遇,一定有某種原因,所以我們要分解這個味道是怎麼發生的,而不是以喜歡或厭惡來對它。

般若就是一種分解的方法,就像我們把臭味分解清楚以後,就可以知道根本不存在臭味。臭就是色,聞到臭就是受,受了以後我們會想、想為什麼會臭,有感受、思考、變化,然後分辨。因為我們去分辨,所以這五蘊的發展過程就造成我們的執著!

分解習氣-心道法師因為有我執、五蘊,所以造成「我」與「現象」的對立。如果我們分析臭味的本質,也就沒有什麼臭味可言了。而我們要拿掉心裡的臭味,就是把臭味的因緣融解掉,也就是解冤解業。然後,互相尊重、包容,也就是調整了自己與現象的關係,我們從包容、慈悲、愛心做起,開始分解,自然就可以釋然很多恩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