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1年10月28日

文化精神是我們生命的重要依止

文化精神是我們生命的重要依止-心道法師2011年10月28日,我們在北京與首都博物館共同舉辦了館藏文物交流記者會。在記者會上,我們宣告了兩個博物館的交流計劃──北京首都博物館102件佛教珍藏文物,於11月8日來台展出;世界宗教博物館在2012年於北京首都博物館展出一系列的文物,包括世界各宗教建築的模型,以及世界十大宗教藝術及宗教生命教育的多媒體展示。兩館的積極合作,成為促進兩岸宗教文化交流重要里程碑。

2011年九月中旬,北京首都博物館在郝東晨常務副館長帶領下,來到位於台灣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參訪交流,與我們有了很好的互動。2011年我們與首都博物館一同舉辦佛教文物展記者會,感謝國台辦、北京文物局以及首都博物館等的大力支持,讓此次兩岸文化的交流,能夠如此的成功。

2011年是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十週年,也因為首都博物館的鼎力支持,首博館的珍貴文物才能夠來到台灣,讓我們有機會一睹中華文化精髓的風采。誠如宗博館成立的宗旨,就是基於這份追求人類心靈和平的共同願景,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透過理性和諧的對話,尊重彼此的差異,建立良好的合作與互動。

世界宗教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個結合知識與生活為一體的多元博物館。透過宗教文物的展示,彰顯生命教育,以及愛與和平的理念,希望讓參觀者可以以輕鬆自在的心情,認識世界各地不同宗教文化的內涵與意義。這些都是全人類文化生活的結晶,具有恆久的精神文化價值,希望在現今如此快速變遷的時代中,為人們提供一個心靈與智慧的殿堂。

這次展覽,首都博物館提供給宗博展示的每件宗教藝術文物,都是無價之寶,也充份表現了藝術造型上巧奪天工的不凡成就。除了藝術美感之外,這些宗教藝術文物,也體現了中國文化歷史發展的痕跡,表現出先民生活及思想的遺跡,看見這些文物,也讓我們反思文化的傳承,其實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依止。

在世界宗教博物館成立十週年的紀念性時刻,能夠與首都博物館開啟這份美好的合作機會,不僅為下一個十年,寫下一個新的里程碑,也為兩岸文化交流再添佳話。透過這次的展覽,更促進彼此的友誼與合作,也共同譜出了中華文化的永久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