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4年04月10日

「2014 冰島人類精神會議」演講:讓愛與慈悲成為新時代的核心價值

「2014 冰島人類精神會議」演講:讓愛與慈悲成為新時代的核心價值-心道法師2014年4月10號到12號受邀到冰島雷克雅維克參與「2014 冰島人類精神會議」,與會者來自全球企業、財經界、政府部門、教育、藝文、運動、及宗教精神領域等兩百多人。人類精神論壇與會者認為愛的正面能量是最深刻、最長久、也是最有價值的人性特質,論壇的目標則是找出並分享通達這個內在力量的方式。

各位在座的貴賓,大家早安:很高興來到冰島,跟大家分享我一生如何實踐愛與慈悲的故事,以及為什麼愛與慈悲的價值對這個世界如此重要!

因為從小經歷戰爭,所以我學會從生命的苦難中去造福人群,希望世界人類是和平友愛的。在二次大戰後第三年,我出生在貧窮戰亂的緬甸北部村莊,四、五歲的時候,父母親離散,九歲加入了滇緬游擊隊成為童兵,看到無辜的人在戰爭中流離失所,心裡十分難受,希望世界能多一些和平,不要有這麼多苦難。

聽到一個慈悲救苦的聖者: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後,就融入了愛與慈悲的生命,決定跟隨祂的慈悲與願力,我內心產生很大的感動,開始知道什麼是對人有同情心,要如何去關心人。那是一種慈悲的磁場和愛的力量的融入,之後,我體會到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依存、多元共生的生命共同體。

從那次起,我決定要學習這樣的慈悲,與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苦」的心,產生無盡的相應,用「決定性的慈悲」,幫助這個世界有所轉變。

如何慈悲呢?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世人呢?我透過禪修,從寧靜沈澱中純淨自我,從純淨中產生真愛與慈悲:透過禪修,可以培養慈悲的本質,讓心安定下來。禪,是生命共同體的發現;禪,也是慈悲喜捨的貫徹。過去三十年來,我以禪修的方法,教導學生用觀照來明白事實,學習觀心自在,他們自然地升起慈悲喜捨的心。從喜悅中付出與奉獻;從悲憫中救拔他人的苦。

我多年來在全世界奔波就是為了傳播這份治理信仰之道,從內心的安定到用愛與慈悲連結,希望讓惡行轉為善行,善念轉為覺醒,覺醒擴展為長遠的奉獻,這是一種誓言與永恆的承諾,讓世界變成一個事實存在的生命共同體。現在的世界因為網路發達、資訊多元,人與人相處在隔閡中,無法真誠的交流。虛擬的互動、利益的交換,取代了原本和諧、互惠的夥伴關係。

從現在起,我們要改變,讓愛與慈悲作為新時代的價值!真正的「愛」是一種關懷,它來自一種共鳴,來自彼此的需要和喜歡!我們可以從禪修開始,讓自己回到心的根源,把彼此之間靈性的連結找回來,透過禪,我們可以發現靈性的自由與安穩,當進入這種安穩,心就能一直保持和平!當心是和平,一切的發生就都會是和諧的,這對世界非常重要!

「和諧的治理」,就是要能理解多元共生的真實需要。「和諧的治理」會產生愛的互濟共生,就如同生態鏈中的生物相互依存共生一樣,人類社會更需要認知到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必然性。

這麼多年來,看到許多的衝突都來自於彼此的偏見與私欲,所以要轉換衝突就要看到彼此是相依共存的事實,我所創立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就是希望它能成為推動「尊重、包容、博愛」的平台,使宗教之間平等共生、和諧共存。

將推動從「心」出發的整體生命教育計畫。教育是一切的根本,我們希望從真誠的教育來落實生命、使生命充滿感動!目前我正在推動一所以「愛與和平」為教育主旨的「生命和平大學」,培養各類型、多元化、無分年紀的和平種子,在生命中治理的每一個環節做好和平的傳承。希望未來也邀請大家一起來成就,一起來釀成這所「生命和平大學」的誕生!

我們真的要非常感謝冰島論壇對整體世界的貢獻,看到冰島從破產的危機中,重新找到重生的力量,真的是非常感動,冰島的這個經驗、這份覺察力和反省力值得我們學習!

謝謝大家!祝福大會圓滿成功!願大家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