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2年02月10日

華嚴世界的開啟

華嚴世界的開啟-心道法師2012年2月6日,我受到芝加哥聖母大學的邀請,參與了「實踐聖潔的故事:跨宗教的理解運動」宗教會議,並受邀於會中發表演說。這趟美國之行,我還與幾位多年不見的好友相聚:包括籌建宗博及國際交流初期認識的朋友們,這樣的因緣,彷彿是象徵宗博開館十週年的收成,也代表了新階段的華嚴世界的開啟。

回憶起當年一同籌畫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兩位好友:一位是有美國博物館之父稱號的博物館設計公司RAA創辦人及總裁Ralph Appelbaum,一位是前哈佛宗教研究中心主任蘇利文(Dr. Lawrence Sullivan)博士。在宗博館設計之初,我提供博物館的創館核心理念,蘇利文博士負責軟體的研究,Ralph則負責硬體的呈現,我們三個人所帶領的團隊,成為博物館的核心團隊。

十年前,我們攜手合作,為世界呈現了第一座跨宗教對話的平台-世界宗教博物館,十年後,我再次邀請他們加入華嚴聖山的計畫,讓宗博華嚴的精神繼續延伸。在芝加哥,我也與世界宗教大會理事會(CPWR)前任執行長Howard Sulkin及現任執行長Dirk Ficca會面,兩位都是我多年好友,Dirk也曾經為了籌辦宗教交流會議,到過台灣靈鷲山拜訪。

世界宗教大會理事會(CPWR)是國際上著名的宗教交流機構,1893年於芝加哥成立,是歷史上第一次有意識的跨宗教會議,一百年後,在芝加哥舉辦第二屆會議,我則參加了1999年在開普敦舉辦的第三屆大會。當時因為世界宗教博物館已接近完成,成為大會所矚目的國際計畫,那次的會議,就這麼開啟了我的國際交流之旅。

每每有人問我,為什麼一個佛教的僧侶要籌建宗博,要跑遍世界作宗教對話?從華嚴的角度來說,華嚴是證悟的世界,而禪是證悟的入門。證悟之時,智慧的現象就現前。禪是單純獨一的,禪修到證悟的時候,呈現的就是完整的世界,到那時候,宗教在哪裡?其實,宗教是證悟的一部分,其實包含了一切的呈現。我們有時以上帝的角度來看到真理,有時以單一的角度來看真理,有時,以藝術的角度也可以看到真理。從每個地方,都能夠呈現完整的時候,處處就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