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23年08月16日

2023 年世界宗教議會——捍衛自由與人權

各位尊敬的宗教領袖,各位宗教界的好朋友,大家吉祥平安!

今天我們的題目是「捍衛自由與人權」,我們必須從人類永續發展來看待這個議題,才有意義。現在地球和人類已經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氣候暖化讓南北極冰山融化,海水即將淹沒陸地,加拿大森林大火一燒數月,大片森林資源燃燒殆盡,各地水、旱災不斷,暴雨、颶風災難頻傳,戰爭武器和核子試爆,更加速烘烤地球,讓地球成為一個大暖爐。春夏秋冬四季消失,植物種子無法生長,糧食危機已經到來,這些都是眼前的事情,我們怎麼還能不想辦法,改變這一切。雖然現在全球政商、科技業各領域,都已經展開行動,聯合國、COP 也積極討論尋找辦法,包括人工智慧的高度發展,我呼籲這些都要以靈性為基礎,固守好道德倫理,不要破壞生態。技術和政策只能治標,唯有人心的覺醒與改變,才是治本的方法。
    
2023年世界宗教議會——捍衛自由與人權要覺醒和改變什麼呢?要認知靈性既是生態,生態是靈性,靈性跟生態是合一的,這是平等關係,也是夥伴關係,而不是掠奪關係。尊重物種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生存的空間,分享共同的成果,這就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互濟共生的道理,是生命共同的根源,是形成生態的 DNA。萬物在靈性中,彼此串連成生命共同體,成為夥伴關係的生態。從靈性中覺醒,在生活中做出改變,人心共同的覺醒,是人類生存的最後機會。

地球只有一個,繼續破壞生態的結果,就是大家一起滅亡。所以,我再次誠摯邀請大家,要靈性覺醒、跨界合作,從宗教界開始,共同推動靈性覺醒,讓破壞者反省改正,大家通力合作找出復原生態和解決生態危機的辦法。同時也要終結戰爭,以及銷毀核子武器,這樣才能消弭地球和人類的生存危機,還給大家一個乾淨、和平、永續的生活環境,這才是真正的自由和人權。
    
我在緬甸籌備生命和平大學,將靈性觀與生態保護整合成一套實踐系統,培育各領域的人才,在共同理念下化成行動,來解決問題。最後,願靈性覺醒帶來改變的力量,讓生態和諧美好,世界和平無諍,生態永續人類才能夠永續。

阿彌陀佛!

♦ 了解更多關於心道法師與世界宗教議會

♦ Read more about Master Hsin Tao and 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