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5年10月17日

愛與慈悲是和平的希望

愛與慈悲是和平的希望-心道法師在CPWR會議期間,安排了一場「回佛對談」,這次對談的的主題,是針對療癒戰爭、仇恨、暴力的傷痕進行對話討論。

和平是重要的當代課題
如何轉化衝突是我們一直很關心的問題,最近在歐洲發生的難民問題也讓我很心痛,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擁有和諧的生命,不要因為戰爭或衝突而流離失所。多年來,我透過禪修教學、宗教對話與合作,來推動和平。希望我們今天能夠一起來找到有效的方法,使世界和諧。

和諧共生是世界的本質
從小,我就出生在充滿戰亂的緬甸北方村莊。童年時,也加入過軍隊,一直很能體會戰爭所帶來的慘痛。雖然戰亂的記憶一直留在我的心裡,但也記得在緬甸,人和自然、人和人之間總是保持和諧共生,那個畫面非常美好,是生命和平的面貌。如果戰爭為我們帶來傷痛,我們就要積極尋找方法,獲得真正的和平與和諧。

愛與慈悲是和平的源頭
當我來到台灣,做了佛教的和尚,一直感受到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慈悲精神,這就是我依止的力量,不斷地持續到今天。衝突與戰爭之所以產生,是因為失去了心中的慈悲。利益衝突和自我主張,造成嚴重的對立。如果能夠體認「相依相存的慈悲」,這份力量,就會引導我們尋找方法來發現多元共生的本質。

禪修啟動內在轉化的力量
禪修,是培養慈悲的最好方法。過去我在黑暗的山洞裡閉關時,雖然山洞裡只有我一個人,但是在禪的世界裡,整個世界都平靜無爭,跟我的心融在一起。這就是慈悲心,也是每一個宗教裡都有的愛心。

當我們透過禪修,讓心安靜下來,就會有慈悲和愛心,這份慈悲,會變成種子,來轉變、療癒我們內在的不安,更會讓我們積極來關懷每一個生命,引導世界從衝突對立走向和諧共生。

全球和平之路,連結跨宗教友誼
生命就是和諧、安定的,是衝突破壞了原本的和諧。「生命共生和平」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為了推動這個觀念,我們從1994年起,開始到世界各地做宗教交流,希望與各宗教的朋友建立友誼的橋樑,共同用愛與慈悲來關懷我們的世界。

我們到過俄羅斯,拜訪東正教、薩滿教和藏傳佛教,商討如何連結彼此,一起推動愛與和平;我們也前往過以色列,感受了這片土地的神聖與傷痕。我們與許多猶太教、伊斯蘭教的朋友成為夥伴,承諾共同創造和諧的地球家。宗教講的就是愛,就是慈悲。在九一一事件發生的前一年,我們也曾與不同宗教的朋友,在聯合國和平高峰會為和平祈禱,希望用愛與慈悲引導和平的未來。和平之路,就是友誼與夥伴之路。如果我們能一同從「心」做起,就能創造生命的安定,帶動世界走向和平。

連結宗教合作,邁向和諧共生
宗教之間的合作是力量很大的,我們可以一起為世界和平與宗教和諧祈福﹔我們也可以在世界發生災難時,一起合作來做實質的幫助。世界是一個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生命共同體,這種生命和平、地球平安的工作,只要我們隨時去做,就一定會產生正面的效果。

生命和平教育,創造愛、和平、地球家
目前,在緬甸北方臘戌地區,我們也正在開始推動一個「和諧共生」的「生命和平教育」基地。陸續會建設孤兒沙彌學院、國際禪修中心、慈善醫療和有機生態農場,希望把生命和平的想法,落實在教育紮根上。

讓我們一起為療癒戰爭、仇恨和暴力的傷痕來努力,共同認知相依相存的生命共同體,找回我們愛與和平的地球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