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19年09月16日

我的偶像是觀音

靈鷲山觀世音菩薩靈鷲山弘傳的是觀音菩薩的大悲法門,我學佛就是從聽到觀音菩薩的名號開始,之後一直以觀音菩薩作為我的「偶像」,祂的一切是我的學習、是我的願力,也是我一生要走的一條路。觀音法門的內容有兩個,一個叫做,一個叫做慈悲。這也作為我們靈鷲山的宗風-慈悲與禪

我們坐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了脫生死,斷除煩惱,而觀音菩薩修行的法門是「耳根圓通法門」,菩薩從聽海浪聽到證悟,證悟到不生不滅,祂從聆聽裡面去了脫生死、斷除煩惱。所以我們學觀音菩薩,第一個學什麼呢?用耳根聆聽,我們從寂靜裡面去聽,讓心能夠開悟,心開悟才能夠斷煩惱、斷生死。這也是這次我教授大家「平安禪」的禪修方法。所以我們第一個要學禪修,禪修就是守護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能夠啟開智慧。

靈鷲山觀世音菩薩第二個是什麼?觀音菩薩最珍貴的是什麼?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大菩提心。觀音菩薩最重要的是聞聲救苦,救苦救難,我們全世界的華人都信仰觀音,有一句話叫做「戶戶觀音,家家彌陀」,觀音菩薩是跟我們這個時代最有緣的菩薩,因為這個時代災難多,苦難多,觀音菩薩的願力就是在苦難的時候救助眾生,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的持誦〈大悲咒〉。把我們的身口意都變成觀音菩薩,在持咒的時候,我們持咒的這個音聲,讓外在一切的聲音,通通變成〈大悲咒〉,主要是內外都要一如。

有人問:在生活中,怎麼叫做禪?禪其實就是明白、不惑,沒有迷惑就是禪。所以我們在生活中用明白去守護我們的心,做利益眾生、慈悲的事情,禪跟慈悲同時做,這樣子就是觀音菩薩的使者,大家也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