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08年11月15日

大悲觀音傳承

大悲觀音傳承-心道法師

在這個多災多難的世紀裡,地震、海嘯、風災、水災頻生的今天,像美國的颶風,它為什麼產生?是因為現在臭氧層破了,太陽直射導致海水迅速蒸發,所以雲層變得很厚,一下雨就形成水災;也因暖化的關係,四季不分明,有些地方該下雨沒下,形成乾旱,有些地方卻形成水災;地殼也因為核子彈試爆,造成地殼變動,因此地震頻頻發生,水災、風災顯得特別多。

我們面對這種種情況,如何在不平安的世界,有一個好的依止?又因為不曉得戰爭何時發生,未知及不定數很多,所以更應加強我們的善業、福德與智慧,讓我們能夠避開這些災難而能幫助別人,所以我們需要好的法門讓我們安定、出離,消災離難,讓我們今生來世有福氣、善緣,觀音法門就是一個很好的法門,也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傳的法門。

我跟觀音菩薩的因緣,是從十五歲聽聞觀音菩薩聖號,那時也不知道為何,內心生起莫名地感動,流下眼淚。從那時開始,我就以觀音菩薩做為我的上師、做為成佛學習的對象。最初從妙善公主民間傳說的故事書開始看,知道祂也是苦行,因此,我斷食修行是以觀音菩薩為學習,之後聽說觀音到處救苦救難,變化不同的形象救度眾生,於是我也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濟世。我在十五歲時,跟隨觀音的悲心,發菩提心,希望救度一切有情眾生,為了繼續保持與觀音菩薩之間的緣份,今生發願修持祂的法教,實踐觀音菩薩慈悲喜捨的菩薩道,一直到成就佛道。

我們必須明白,成佛要深行菩薩道,一旦我們明心見性,道心就不會退轉、會堅固,生生世世不會退失菩提心,在未來成佛路上,觀音菩薩一路做我們的褓姆,讓我們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持誦祂的咒語、行持祂的法門、安住於祂的淨土,所以,我們有什麼理由不來修持觀音的法呢!。

觀音菩薩為什麼有「千手千眼」?這是由祂度眾的願力而來。為了救度無量無邊的苦難眾生,觀音菩薩在因地時,發願持誦過去千光王靜住如來的〈大悲咒〉來利益一切眾生,讓自己產生千手千眼的相貌,因為菩提心願堅固,頓時成就千手千眼,「千眼」就是智慧,「千手」就是弘法利生的分身。所以觀音菩薩分身無量、智慧無量,大家也要發願和觀音菩薩一樣持〈大悲咒〉度眾生,將自己視為觀音菩薩的分身,與觀音菩薩一樣,做利益眾生的事業,也就是做慈悲喜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