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2年03月14日

找到永恆的快樂

心道法師2010年3月禪三開示及問答

找到永恆的快樂-心道法師禪修就是找回自己,讓我們離開一切的執著跟罣礙,用聆聽來寂靜,只有聆聽,只有耳朵,清清明明、光光亮亮的,安靜的聽萬有的一切。我們的心念就是一個輪迴,沒有將心念攝心在聽,就會隨境、隨波逐流在這個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的現象中,所以我們安靜的聆聽寂靜,用耳朵與寂靜對談。

我們的身體是由四大-地水火風-組成,跟我們的意識一樣都是虛幻的,所以我們用聆聽,讓這一切虛幻沈寂、讓這一切的妄念休歇,靜下來放鬆,聽一切寂靜。禪修讓我們離苦得樂,苦樂是一種現象,苦樂是一種感覺,苦樂是因為我們心的取捨所以才有苦樂,我們如果不取捨一切,就沒有這些苦,六道輪迴,此死彼生,此生彼死,流轉不停,所以我們要靠禪修來離開這一切的幻相。

找到永恆的快樂-心道法師弟子:禪定是什麼狀況?

心道法師:禪定就是我們的心念安住在我們的覺性上,不變動、三昧。禪坐時就是聆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管什麼發生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不是期待什麼,而是讓你的心安住在聆聽上。

弟子:色身上會不會有什麼感覺?

心道法師:色身有地、水、火、風、識的作用,如果是風,就會感覺氣會竄、會漲;風轉變到水的時候會感覺柔軟輕鬆,會覺得很舒服;火是會暖樂;空就是覺得自己沒有了,感覺自己好像沒有了身體、沒有了一切,就是空的變化;識就是會看到什麼,對於識的變化,我們會去取捨,我們會去追逐那個境界。識就是會有境界,禪定多了,識就會像紀錄片一樣跑出來,這個時候如果定力不夠就會被帶著跑,這是禪修的變化。在這個時候,我們要意識到一切如夢幻泡影,不可得、不可取,不然就會走火入魔。

找到永恆的快樂-心道法師弟子:聽是聽有聲音還是聽沒聲音,是用觀的嗎?

心道法師:不寂靜是什麼狀況?不寂靜叫做吵雜,安靜就沒聲音。聽沒有任何聲音,所以就會寂靜,如果我們耳朵聽很多聲音就會不寂靜。什麼叫沒有聲音呢?一個指頭,你聽的到它的聲音嗎?這個叫寂靜嗎?寂靜的聲音是沒有聲音,我們是用什麼去聽呢?是用耳根去聽。六根是沒有分別的,如果有分別就是識,識就是塵,根與塵合在一起就會有分別,有了分別就是妄念,所以我們要止息,就是去聽,就是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