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8月13日

把念頭停泊在心的機場

把念頭停泊在心的機場-心道法師學佛就是學習戒定慧。戒就像是飛機導航,飛機如果沒有導航,就無法飛到停機場。所以戒就是導航,讓我們航向成佛之路的導航系統。導航系統有了,接下來,心就“老神在在”,我們要能夠掌控自己,這就是定。

定,就是攝心,將心攝於一境,把到處飛的心,慢慢地牽回來,也就是讓念頭的這架飛機不再亂飛,停在飛機場上。我們的心像飛機一樣,不只是一台而已!一彈指就有九十幾個念頭,你看我們的念頭快不快?一彈指九十個念頭,你看,一下子有九十多架飛機出來,真拿他沒辦法啦!“到處飛啊”,所以,心就很亂啊!很亂的時候,也就無法得定,不能夠定啊,心就會煩。如何讓這九十幾個念頭,都導航到心的機場?

把念頭停泊在心的機場-心道法師修行的心就如同明鏡一樣,心這個鏡可以照到什麼?照到過去、現在、未來生生世世的事情,每個當下所發生的種種事情,都映在鏡子裡面。如果沒有禪修、修行禪定,也就無法將亂飛的念頭抓回來,也就得不到心的明鏡,這樣我們修行不會成功啊!所以戒與定一定要習慣去修持。

念佛也是一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所有的念頭,都綁在阿彌陀佛佛號裡,綁久了心就順,綁久了心就堅固,不會亂跑。把無數的念頭就變成一個阿彌陀佛,所有的念頭都攝持在阿彌陀佛,就變成一架阿彌陀佛的飛機,停在我們的心這裡。久了之後,每一個念頭都沒有念頭時,阿彌陀佛那架飛機也不見,就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了。我們古老的心跑出來,成佛的心跑出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條路那麼的明顯,是大家都有的啊!就是無念,這個就是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