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4月20日

富貴禪機

富貴禪機-心道法師我們為什麼會覺得貧窮?最重要的是心貧窮。心貧窮什麼都窮,有的人口袋剩下一塊錢便覺得很窮;有的人雖然只剩一塊錢,他的心裡卻想著自己還有一塊錢可以幫助人,想著想著心理覺得很富足也就笑了。同樣有一塊錢,為什麼一個覺得貧窮,一個卻覺得富有?可見得物質的貧窮不是真窮,心理的貧窮才是窮。
富貴禪機-心道法師曾有信眾問我,雖然擁有五億的財產,但是子孫都不在身邊,鄰居也不敢找他聊天,甚至夫妻常常吵架,兩個人面對面卻沒有話講,他覺得自己好窮,為什麼?因為他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賺那麼多錢?他生活的目的是什麼?他從來沒有思考過他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富貴禪機-心道法師所以,什麼是富貴的禪機?內心不缺即是富,學佛即是貴,所以知足、學佛就是富貴。真正的富貴,不在於你擁有多少,而在於你可以施捨多少,很多人到了山窮水盡的時候,他依然比家財萬貫的人富貴,因為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還可以給別人微笑,對別人懷有善意,這就是真正的富貴。所以求錢求財是微小的富貴,樂善好施才是大富大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