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1年01月08日

禪修,讓心不忙

禪修,讓心不忙-心道法師近年來,不論走到海內外,我都希望把禪修的法喜帶給大家,為什麼呢?現今的世界常處在混亂不安定當中,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安定,渴求安定,而最簡單的安定就是心回到源頭。

禪修就是讓心回到源頭的方法,藉由禪修,我們首先能安定心神。平常我們的心是雜亂、妄念執著的,這個心不斷地追逐各種現象、追逐無止盡的慾望,所以我們就無法停止的勞碌,因為我們的心被欲望所驅使,讓我們很難安定下來。但是我們的心神,它是喜歡安靜的,當我們的心神沒有受到干擾時,我們的心神就不疲,身體就會健康;心神一疲勞,身體就會不健康。其實我們只要禪修的時候能夠專注,追求慾望的那些習慣就會剝落,然後心神就會清明、安定。

禪修,讓心不忙-心道法師我們再進一步來了解禪修的意義是什麼呢?事實上佛法是從現象裡面認識到「空」、認識到它是空的。我們對現象加以分析、解剖,可以知道一切現象就是和合的、是假相、是空的。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佛法常說「空」,那是要我們什麼都不要嗎?並不是不要去追求,而是去看清楚到底我們追求的是什麼東西!是不是需要那麼認真的去追求?或者是否可以有不一樣的追求的心態?這是我們學習佛法以後的改變,我們要改變心和物質之間的心態,改變心和物之間馬不停蹄的連結和循環。禪修是切開這個連結,讓我們的心能夠得到完全的休息,而能夠回到靈性,也就是回到心的源頭,讓我們回到心的源頭,而不是在物質上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