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2月11日

學佛創造富貴的生命

學佛創造富貴的生命-心道法師過了大年初五之後,大家就要回歸正常的生活步調,很高興看到大家在初五這天來到寺廟做一個過年ending。新春大年初一就是做祈願,為我們在新的一年做一個祈請,希望我們都是好運、好命,透過點燈、供佛用一點點的心意,來表明自己那份的虔誠,希望用這份的虔誠心來感動諸佛菩薩,用我們這份的真心來相應於我們的祈請。

佛法是一個覺醒的法,什麼是佛?佛就是覺者,佛的覺不再迷惑、不再迷失、不再隨著輪迴轉動。覺是一個清楚的東西,這個靈覺靈知不是現在才有,只是我們平常疏忽了對它的了解、覺知,所以學佛就是要學習認識靈性、清楚靈性,靈性會儲藏記憶體,這個記憶體就會變成未來的生命。

學佛創造富貴的生命-心道法師我們未來的生命是好是壞都是從我們自己的觀念而來,當我們學習到好的觀念,我們就會照著這個好的觀念去做,因此我們要把自己的生命管理好,經營自己的生命、管理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經營管理好的人叫做最會創造富貴的人。

找到覺性的佛會做兩個事情,一個是造福,福就是奉獻服務,福就是付出,只要不自私我們就有福氣,自然就會富貴,所以我們的生命就是服務與奉獻,以「生命奉獻生命,生命服務生命」;另一個是智慧,慧就是解脫煩惱,有了智慧就能看清楚事實,知道如何處理事情,煩惱也就沒有了。造福修慧就是善業,所以佛法叫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就是最有福氣的做法。

學佛創造富貴的生命-心道法師除了造福修慧,我們也要學習慈悲喜捨,慈悲就是我們的心念都要以關懷憐憫眾生為主,所以學佛就是學習佛法是永恆的、智慧的、慈悲的,這就是我們皈依以後所要學習的、所做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