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4年02月21日

學佛從拆除執著做起

心道法師-學佛從拆除執著做起-禪修我們學佛想要證悟,一定要從禪修裡面,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所以我們常說:「禪修是因,成佛是果」。禪修不只是治療、不只是健康,禪修是為了了脫生死、斷煩惱,能夠生起大智慧、大安穩。如果不禪修,我們的覺察力就少,分析能力很粗;禪修以後,分析任何東西,都非常細膩。所以,要進一步分析佛法,才會把佛法的最真、最實、最微妙的地方分析得清楚。
佛法是什麼?學佛是從「拆除大隊」開始做起的。把一切執著、障礙都拆了,我們才瞭解佛法;拆不了世間的假象,就不懂得佛法。拆除大隊什麼都拆,拆了就變成空,不拆就不知道什麼叫做空?我最早學佛的時候是十六歲,那時候學佛的人他們講空, 我問說:「空是什麼意思?」他們告訴我說:「人是地水火風所組合的。」我就想說:房子是木頭、鋼筋、水泥組合的,如果不組合的話,一樣都不是。我們把這個房子一拆,就不是房子了,所以是因緣和合,因緣和合都是叫做空。我們學佛,就是要能夠禪修禪修當中漸漸遠離執著,在這裡非常鼓勵大家要多禪修
心道法師-學佛從拆除執著做起-房子是木頭、鋼筋、水泥組合的,如果不組合的話,一樣都不是。常念〈大悲咒〉就是打基礎,積聚福德資糧的基礎,才有福報禪修禪修才能夠坐得下去,沒有念〈大悲咒〉,福報不夠,坐禪就動來動去、坐立難安。所以福報夠了,坐下去就是像須彌山一樣如如不動。
有了禪修的福報,還要證悟空性的智慧才算覺悟,例如禪宗有個香巖禪師,當他在挖地的時候,挖到一塊瓦礫,瓦礫彈跳起來,碰到竹子清脆的一聲,打開了他的智慧,他就開悟了。我們對佛法只能算是瞭解空,等到你能夠悟到這顆心,才算是妙覺。所以看到空,只能算是快覺悟了,但還不是真的覺悟。
心道法師-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修道、成佛一定要先發菩提心,菩提心像什麼呢?像月亮,像太陽,像如意寶。生生世世我們只要具足菩提心,什麼業障都會消。大家生生世世做了多少的好好壞壞?算得清楚嗎?我們造了太多恐怖的事情,所以要發菩提心,迅速轉化累劫業力。菩提心像珍珠、像珍寶,有了這個菩提心,一切不愁穿、不愁吃、不愁人緣不好、不愁不成佛道。《金剛經》裡面最後的囑咐,是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師父的囑咐,就是發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