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 Practice 禪修

2024年01月04日

愛與智慧的學習

心道法師禪修開示 禪修就是在了解什麼叫做心我們的想法很難管理,因為它總是跳躍的,禪修就是學習如何管理我們的心。禪修是內在的管理,管理我們的心。禪修主要就是在了解什麼叫做心?如果不了解心,心就是捉摸不定。要了解心不容易,所以我們就用靜——安靜地坐在那裡去看心,從看心去了解心,摸索心的全貌。如果我們禪修坐得很好,心是全都露的,這是非常快樂的。

大家知道心是什麼嗎?心就是覺知,覺知就是知道,它本來就存在,我們的心也是本來就存在,我們天天都在使用它,只因為它神鬼出沒,我們不知道它究竟在何處,所以什麼都搞不清楚。坐禪就是幫助我們能正確知道很多事情,讓我們非常開心,能時刻知道自己的知覺,讓我們的覺圓滿。

心道法師禪修開示 坐禪覺如果不圓滿,就會有缺陷,會帶給生命一些不快樂的事情發生,所以當覺能夠完全做到圓滿的時候,就不會有痛苦、煩惱,全部都是屬於理性而非感性。因為感性就會有矛盾衝突,有很多不理性的東西出來。我們的覺非常清楚以後,就不是感性,而是理性,從這裡面自然地我們的慈悲就會出來。

什麼是慈悲?就是憐憫跟利益他人,這是我們根本的東西。我們禪修最後所得,就是內在完整的愛,我們會把這個愛像下雨一樣,普施給眾生。所以學禪是開智慧的一種學習,圓滿我們的覺,進入禪的世界,就自然地獲得慈悲一切的愛,明白世界是多元共生、相依相存,讓我們與萬物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