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S 開示影片

2021年10月27日

學佛進行式-什麼叫「皈依」?

您曾經「皈依」過嗎?即使不是佛弟子,也一定聽說過「皈依」,到底「皈依」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皈依」?

皈依,即是歸依,也就是歸向、依靠的意思;歸向、依靠什麼呢?歸依佛、法、僧三寶——也就是「三皈依」。心道法師說︰「皈依,就是願景跟目標。我們學佛以後,什麼樣的對象是我們依止、學習的對象?誰是我們的老師,能夠教導我們覺醒、解脫,發起無上的菩提心,最終能夠成就佛——就是要皈依佛法僧三寶。」

正因為佛門弟子必都皈依三寶,所以自古以來學佛的人都自稱為「三寶弟子」,而佛、法、僧到底指的是什麼呢?心道法師帶領的皈依是有外、內、密三層次的皈依,它的內容是什麼呢?

在緬甸、泰國,受三皈依同時也就受五戒。五戒是什麼呢?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為什麼在台灣三皈依和五戒是分開受的呢?人們常說五戒十善,十善是哪十善呢?為什麼學佛的弟子要守五戒、行十善?

心道法師說︰「佛法裡最重要的,就是教我們如何成為一個不傷害眾生的人。」受了五戒之後,更精進的佛弟子還會受八關齋戒、菩薩戒,您知道八關齋戒是五戒再加上哪三戒嗎?菩薩戒有二十五條,最終的目的是什麼?敬請收看《學佛進行式》。